刘晓明大使在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上的致辞
2009-05-04 22:10

尊敬的教育省韩奎三局长同志,

尊敬的金大副校长赵哲同志,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和我夫人及中国大使馆的青年外交官们很高兴再次来到金正日总书记的母校——金日成综合大学,参加“中国日”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与来自金日成综合大学、平壤外国语大学、金亨稷师范大学的中朝两国师生们共庆中国“五四”青年节,同贺中朝友好年。

  今天是著名的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日。90年前的今天,北京的青年学生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最后发展成为全中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为纪念五四运动,中国政府将五月四日确定为中国青年节。今天,“五四”精神依然激励着当代中国青年。在轰轰烈烈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在惊心动魄的抗震救灾中,在远赴西部的支援者中,在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中,处处可以看到中国青年的身影。

  胡锦涛总书记曾说,“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当代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金正日总书记也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珍贵花朵,是未来的主人翁。”如今中国青年正承担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朝鲜青年也正在为实现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而奋斗。值此中国“五四”青年节之时,举办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意义重要。我希望,中朝两国青年一代将不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期望和两国人民的重托,今天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明天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报效祖国和人民。

  同学们,看见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仿佛看见了中朝友谊的美好明天。你们既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也承载着中朝友好关系的未来。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两国党和政府将今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60年来,由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经受住各种考验,历久弥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6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和繁荣,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60年来,中朝友好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成为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

  胡锦涛总书记曾寄语中朝青年,“希望中朝两国青年面向未来,携手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朝传统友谊的世代相传和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长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金正日总书记也曾说,“要让年轻一代了解朝中友谊的历史和根基,要把老一辈缔造的朝中友谊一代代传下去。”中朝双方都十分重视两国的青少年交流,并把此作为今年中朝友好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久两国将互派100人青少年代表团,还将有50名朝鲜大学和中学校长访华。今天我们在中朝友好年举办“中国日”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体现了双方对培养中朝友谊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在座的同学们大都是学习汉语或朝语专业,不论你们将来做什么工作,都会与中朝友谊有关。我希望你们充分利用今天的活动增进了解,促进友谊,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更希望中朝两国青年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勉互助,携手共进,将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中朝友谊传承下去,使中朝传统友谊在新时代更加根深叶茂,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最后,预祝今天的中朝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