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东平壤一中“毛泽东班”命名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2009-06-17 23:57

  尊敬的田英进副委员长,

  尊敬的康相福校长,

  尊敬的尚金华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在这繁花似锦的美好季节,我和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很高兴来到素有“秀才学校”之称的朝鲜东平壤第一中学,与朝鲜同志和一中的师生们一道纪念“毛泽东班”命名50周年。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名字永远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指引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旗帜。作为中朝友好关系的奠基人,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共同缔造和培育了伟大的中朝友谊,为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世纪50年代,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开创中朝友谊的丰功伟绩,为了使两国年轻一代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朝友谊,两国决定以两位伟人的名字分别在东平壤第一中学和北京市第五中学命名“毛泽东班”和“金日成班”。50年来,“毛泽东班”和“金日成班”成为中朝两国年轻一代友好的旗帜,将中朝友谊的种子播撒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心中。“毛泽东班”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及国家建设各行各业,也把中朝友谊带到了朝鲜人民中间。东平壤一中和北京五中结成友好学校,一道为增进中朝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60年来,由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经受了历史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事实证明,中朝友谊的巩固和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毛泽东班”命名50周年,就是要珍惜和继承中朝传统友谊;就是要携手共创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就是要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实现人类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努力。

  老师们,同学们,

  毛泽东主席曾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金日成主席也说过:“青年是我们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和未来的主人。”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今天风华正茂、是祖国的花朵,明天将百舸争流、勇挑重担,成为国家的栋梁。中朝传统友谊需要你们去珍惜和继承,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需要你们去耕耘和创造。我希望并相信,中朝两国青少年一代将不辜负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和两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报效祖国和人民。

  今天,为纪念“毛泽东班”命名5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东平壤第一中学赠送一幅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亲切会见的珍贵历史照片。同时向“毛泽东班”赠送2套中国联想电脑和一些音像读物;向“毛泽东班”每一位同学赠送一套电子产品等学习用品,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有所帮助。我也希望在中朝友好年和“毛泽东班”命名50周年这一深有意义的年份里,“毛泽东班”的同学们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取得新的更优异的成绩。这将是对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也是为中朝友好年献上的最好礼物。最后,我诚挚地邀请“毛泽东班”全体师生在中朝友好年毛泽东主席诞辰116周年之际到中国大使馆做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