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中建交60周年纪念画册》发行仪式上的讲话
2009-09-04 14:57
     尊敬的康能洙文化相同志,  

  尊敬的高树茂社长、崔景国社长,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我很高兴出席《朝中建交60周年纪念画册》发行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纪念画册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康能洙文化相等朝鲜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对专程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高树茂大使及其率领的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之际,朝鲜外文出版社和中国世界知识出版社分别出版纪念画册,这不仅是两国出版界的喜事,也是中朝友好年的盛事。中朝两国领导人亲切会面的一幅幅经典画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一幕幕热烈场景,为我们提供了回顾历史、规划未来的契机。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6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朝建交60年的历程,是一条久经考验、历久弥坚的友谊之路。中朝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了伟大的中朝友谊。60年来,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朝友谊都经受住各种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份友谊真挚热烈、深入人心,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珍视的宝贵财富。  

  中朝建交60年的历程,是一条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的和平之路。60年来,中朝两国不仅在各自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相互支持、并肩奋斗,而且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一道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而不懈努力。事实证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朝建交60年的历程,是一条精彩纷呈、不断拓展的发展之路。60年来,中朝两国在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开辟了一条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国在政治领域密切沟通,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文体领域交流频繁,科教领域交往活跃,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   

  中朝建交60年的历程,是一条面向未来,前程似锦的希望之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朝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领导人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确定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中朝双方不断发展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内涵,维护和拓展共同利益,为中朝友好的世代相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为中朝关系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同志们,朋友们,  

    在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这一意义深远的年份里,中方愿继续与朝方携手并肩,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确立的方针和达成的共识,使2009年成为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和丰收之年,共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