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国电影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9-09-28 15:53
 

  尊敬的白韩守副委员长,

  尊敬的赵海城团长,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孕育收获和希望的美好金秋时节,“中国电影周”在朝鲜平壤隆重开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和中朝建交60周年带来一场丰厚的艺术献礼。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电影周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影艺术是展现民族文化、浓缩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连接人民情感、传承国民友谊的文化使者。建交60年来,中朝电影艺术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七尺银幕在中朝几代人之间沟通着心灵,传递着友情。

  进入新世纪,中朝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渠道与层次更加多样,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电影周”活动首次在两国成功举办,反映了中朝文化交流日益深入广泛的可喜势头,展现了中朝传统友谊的勃勃生机。曾经影响和感动一代中国人的《卖花姑娘》多次以不同艺术形式在中国舞台上演,引起中国观众的热烈反响。不久前,朝鲜电影乐团实现了首次访华巡演,为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场艺术盛宴。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界每次均携优秀影片参展,一大批优秀中国影片深受朝鲜观众喜爱并荣获大奖。

  我相信,在中朝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电影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为推动中朝文化交流与合作增添新的动力,为促进新时期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预祝中国电影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