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朝建交60周年图片展》上的讲话
2009-10-02 23:06

 

  尊敬的崔昌植委员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中国大使馆很高兴与朝鲜对外文委共同举办《中朝建交60周年图片展》,一道为中朝友好年活动增光添彩。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朝方为举办此次展览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中朝建交60周年图片展》共展出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图片60张。从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两国领导人亲切会面的珍贵画面,又可以看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热烈场景;既可以领略到上世纪双边活跃交流的丰富多彩,又可以体会到新时期双边务实合作的精彩纷呈。这一张张照片无不体现着两国领导人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蕴含着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展示出中朝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成果,充分反映了60年来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光辉历程。

  60年来,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由中朝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经受住各种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焕发出勃勃生机。60年来,中朝两国在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开辟了一条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造福了两国人民。60年来,中朝两国不仅在各自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相互支持、并肩奋斗,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一道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做出不懈努力。

  回首中朝关系60年来取得的进步,我们欢欣鼓舞,展望中朝关系的未来,我们信心满怀。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历经60载悠悠岁月,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与朝鲜同志共同努力、密切配合,确保这一访问圆满成功,共同谱写中朝友好的新篇章。

  同志们,朋友们,

  在意义深远的中朝建交6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愿与朝鲜同志携手并肩,继往开来,按照两国领导人确立的方针,“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共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预祝《中朝建交60周年图片展》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