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10-07 22:59

  

  尊敬的吴寿勇副总理,

  同志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很高兴与朝鲜同志们再次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我谨对吴寿勇副总理、朝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1949年10月6日,中朝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事件,开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6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直接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相互帮助,文化上相互借鉴,国际事务中相互协调,各层次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活跃,为促进中朝各自国家建设与发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双方将今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庆祝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了各领域友好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圆满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温总理受到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金正日总书记、金永南委员长、金英日总理等朝鲜领导人到机场迎接。数十万平壤市民夹道迎送。访问期间,温总理与金正日总书记等朝鲜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共同观看朝版歌剧《红楼梦》,一同出席中朝友好年闭幕式。温总理还与金英日总理一同观看两国艺术家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的联合演出,专程前往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缅怀英烈,并参观了宅庵朝中友好农场,走访农户。所有活动都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朝友谊深入人心。

  温总理此访是在中朝关系处于重要时刻和本地区处于复杂多变的局势下进行的。访问期间,温总理与金正日总书记等朝鲜领导人共同总结回顾60年来中朝关系发展历程,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双方一致认为,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两国共同的宝贵财富,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双方将以建交6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把中朝关系不断推向前进。温总理还就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与金正日总书记等朝鲜领导人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取得重要而积极的进展。温总理此次访问内涵丰富、成果重要、意义重大,为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温总理访朝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中朝双方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密切配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朝方有关部门,特别是朝鲜内阁和外务省的同志们为接待温总理访朝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就是要继承传统,睦邻友好,倍加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中朝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就是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不断加强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就是要携手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共同为建设和谐东北亚做出贡献。我们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就是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六十年一甲子,当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创中朝关系下一个更加美好的60年。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

  为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的健康,

  为吴寿勇副总理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