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友谊塔景观灯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09-10-26 18:56

尊敬的金正植副委员长,
尊敬的万向集团韩又鸿副总裁,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59周年、友谊塔落成5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出席友谊塔景观灯捐赠仪式。

  友谊塔是中朝友谊的象征。59年前,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旗帜,跨过鸭绿江,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他们中的许多人长眠于此,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正义,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朝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多少年来,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都没有忘记他们。50年前,在两国领导人直接关心下,友谊塔建成。25年前,友谊塔进行了扩建。今年,朝鲜政府对友谊塔再次进行大规模翻修,中国大使馆捐赠了相关设备。中国万向集团此次捐赠的26套太阳能景观灯,更为友谊塔增添新的光彩。我们对友谊塔的维护既寄托了我们对先烈的缅怀和哀思,也是中朝传统友谊与世长存,深入人心的真实写照。

  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朝鲜政府和平壤市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友谊塔的关心和维护,感谢中国万向集团公司为友谊塔捐赠太阳能景观灯。

  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双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庆祝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了各领域友好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久前,温家宝总理成功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我们愿与朝方共同努力,以温总理访朝和中朝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中朝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宝塔树友谊,明灯照忠骨。愿友谊塔下的盏盏明灯不仅照亮这座山岗,还将照亮中朝友谊的光明前路,陪伴我们携手共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