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接受解放军报采访
2009-11-12 08:47

  

  解放军报记者:中朝建交以来,在双方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有哪些发展和特点?

  刘大使: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1949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由中朝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历经考验,历久弥坚,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近年来,双方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更加活跃,合作更加紧密,成果更加丰硕。两国政治上保持高层交往,双边政治磋商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交流频繁,合作与交往顺利;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是日益活跃,精彩纷呈;在国际舞台上,中朝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一道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双方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加强了各领域友好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温总理此访内涵丰富、成果重要、意义重大,既深化了中朝传统友谊,推动了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取得积极进展,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解放军报记者:如何不断丰富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使两国传统友谊发扬光大,与时俱进,世代相传?

  刘大使:进入新世纪,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继往开来,确立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珍视友谊,继承传统,维护和加强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的中朝传统友谊,事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内涵,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首先,双方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保持高层交往,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第二,双方要不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中朝在经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既有传统友谊为基础,更有地域相近、交通便捷的优越条件,互补性强,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第三,要着眼长远,促进人文及青少年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传承世代友好。我们要不断推动双方高水平艺术团互访,将最精彩、最有特色、最高水平的影视、美术、艺术精品带给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要不断增进两国青少年交流,培养中朝友好的接班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体育交流,在相互切磋中提高技艺;要进一步促进科技交流,在分享最新科技成果中共同进步。我相信,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传统友谊将不断发扬光大,世代相传。

  解放军报记者:在朝鲜担任大使期间,您对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有哪些切身感受,哪件事让您最为难忘?

  刘大使:我本人和朝鲜有着不解之缘。我父母都是志愿军。五十年前,刚一岁多的我曾随母亲千里迢迢到朝鲜桧仓志愿军总部探望父亲。当时虽已停战,但志愿军仍在为战后的和平和朝鲜的重建与朝鲜军民并肩奋斗。如今我作为第15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也是第一位志愿军后代出任驻朝大使,到朝鲜工作已有3年了。3年来,我深深地为中朝人民之间真挚而炽热的友谊所感动。

  在中国人民遭受汶川大地震的危难时刻,朝鲜人民感同身受,朝鲜政府提供紧急援助,首都平壤在中国全国哀悼日当天,与北京同步鸣响防空警报,与全中国人民一道为遇难者致哀,这份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令人难忘;在中国人民筹办奥运会的喜悦时刻,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倾情奉献,四十万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夹道欢迎奥运圣火,使平壤成为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中最盛大、最热烈、最出色的一站,这份真挚热烈的深情厚谊也令人难忘;不久前温总理访朝,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让我再次体会到中朝友谊的深入人心。作为中国驻朝鲜大使,我为能够亲历和参与中朝友谊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深感光荣,也将继续为维护好、发展好、传承好中朝友谊,开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