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俄罗斯驻朝使馆庆祝中俄建交60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2009-11-28 21:00

尊敬的苏西宁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和我的同事们应邀来到俄罗斯使馆,同俄罗斯同事们一道庆祝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中俄建交60周年。我谨对苏西宁大使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俄两国人民有着历史凝成的战斗情谊和传统友好关系。回顾过去60年,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这60年,是两国政治关系日益走向成熟的60年,是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60年,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60年,也是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逐步推进的60年。1996年,中俄宣布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十几年来,中俄关系日趋紧密,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成熟、稳定、健康的国家关系,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长期以来,中俄两国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为推动朝核问题和平解决、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当前,地区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为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建立和谐东北亚共同做出努力。

  中俄驻朝鲜大使馆秉承两国战略协作精神,保持着长期传统友好关系,苏西宁大使和我本人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意见,两馆外交官也经常沟通交流,增进友谊。中国大使馆十分珍视这种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愿与俄罗斯大使馆加强交流与协作,为促进两馆友好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服务两国战略协作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