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军方举行的迎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12-17 18:36

尊敬的朴在京大将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春去秋来,寒暑易节,又是一年迎新时。今晚,我们很高兴与朝鲜人民军同志们欢聚一堂,共迎新年。在此,我谨向朴在京大将及在座的人民军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中朝关系的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双方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共同庆祝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亲署信和贺电,金英日总理成功访华,温家宝总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在密切的沟通与往来中共同回顾60年来中朝关系的发展历程,规划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中朝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09年也是中朝两军关系不断发展的一年。朴在京大将、金正阁大将先后率团访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与金正日同志亲切会见,两军军事、政工、外事、体育等团组互访频繁,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访华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引起热烈反响。所有这些都充分显示了两军多层次、多方位交往的成果,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对朴在京大将同志以及朝鲜人民军各位同志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两国和两军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历史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为中朝关系60年来取得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也对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愿同朝方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巩固友好、深化合作,为推动中朝两国、两军关系的不断发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