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党中央举行的迎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12-22 15:32

尊敬的崔泰福书记,

同志们,朋友们:

  冬风阵阵辞旧岁,笑语声声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很高兴与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我谨对崔泰福书记和其他朝鲜同志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

  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中朝关系来说是意义深远的一年。我们两国以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为契机,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教等各领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传统友谊,扩大了互利合作,把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特别是两党交流活跃开展,不仅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中朝友好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亲署信和贺电;崔泰福书记时隔18年再次访华,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王家瑞部长年初访朝,受到金正日总书记亲切会见。团中央第一书记、青盟书记分别率百名中朝青年互访,实现了中朝两国首次青年百人团互访。两党中央部门、党报以及两国妇女、工会等团体交流也都进一步加强。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两党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对崔泰福书记以及在座的朝鲜党中央各部门同志们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两国和两党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今年,中国人民隆重纪念和庆祝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取得显著成就。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不懈奋斗,先后开展了“150天战斗”、“100天战斗”,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2010年对中朝两国来说都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上海世博会。2010年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世博会,中国的世博会,更是世界的世博会。朝鲜将首次参加世博会,向世人展示朝鲜的发展成就和独特风采。我们愿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并与朝鲜以及世界各国一起分享人类文明成果,谋求共同发展繁荣。明年,朝鲜人民还将迎来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朝关系历经60年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朝鲜同志携手并肩、继往开来,共创中朝两国、两党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