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外务省举行的迎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12-29 16:42

尊敬的金永日副外相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中国大使馆同志们很高兴与朝鲜外务省的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在此,我谨向金永日副外相及朝外务省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朝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关系史上第一个友好年,举行了各种庆祝和交流活动。这些活动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将中朝关系推向新的历史高度。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和亲署信;温家宝总理和金英日总理成功实现互访;胡锦涛主席特使、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访朝,朝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国防委员会委员兼朝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大将、国防委员会委员兼人保相朱霜成大将、祖国战线书记局长金完洙访华。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开创了多项“第一”,两国议会首次成立友好小组,首次实现青年百人团互访,首次举行友城大会,首次互办电影周活动。所有这些不仅加深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也为中朝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中朝两国外交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也可圈可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部长助理胡正跃等访朝,金永日副相访华,两部新闻、条法、领事、边界海洋等司局交流活跃,双方还首次互派青年外交官代表团。中朝两国在国际舞台上也保持了良好合作,双方在人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六方会谈等重大地区事务中保持协调。中方愿与朝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中朝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与朝外务省同志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谨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我也感谢金永日副相和外务省各司局过去一年对中国大使馆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明年,中国将首次举办世博会,朝鲜也将首次参加世博会。这不仅是中国的一大盛事,也将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展示朝鲜的发展成就和独特风采提供平台。我们愿与朝鲜同志共襄盛举,使双方在世博会上的合作成为新的一年中朝关系的亮点。明年,朝鲜人民将迎来建党65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愿与朝鲜外务省同志们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进一步增进友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不断充实中朝关系的内涵,为开辟中朝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