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使在为朝政府举行迎新活动上的讲话
2009-12-31 22:24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前夕,我们很高兴杨亨燮副委员长及朝鲜各部门同志来到中国大使馆,与我们共度这一辞旧迎新、欢乐祥和的美好时刻。我谨对杨亨燮副委员长及各位朝鲜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真挚的节日祝福。

  即将过去的2009年是中朝关系史上富有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两国也成功举办了中朝关系史上首个友好年。双方高层交往密切,胡锦涛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亲署信和口信。金英日总理和温家宝总理成功互访并出席中朝友好年开闭幕式。胡锦涛主席特使、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分别访朝;朝鲜党中央书记崔泰福、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大将、人民保安相朱霜成大将、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书记局长金完洙先后访华。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成果显著,开创了多个“第一”。两国签署政治、经贸、教育、卫生、质检、旅游、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双边贸易额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新建中朝鸭绿江公路大桥项目宣布启动。中国全国人大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均首次成立友好小组;首次实现青年百人团和青年外交官互访;首次举行两国友城大会。两国多个文艺团体到对方国家成功演出。双方交流与合作的范围之广泛、内容之丰富、成果之显著均达到新的水平,切实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感情,有力促进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也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过去一年中朝关系的长足进展是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取得的,也是中朝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愿借此机会,对朝鲜党和政府各部门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国人民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奇迹。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取得显著成就。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不懈奋斗,先后开展了“150天战斗”、“100天战斗”,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

  2010年对中朝两国来说都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将迎来上海世博会。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也是朝鲜首次参加世博会。我们愿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的传统友谊,增进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分享人类文明成果,谋求共同发展繁荣。明年,朝鲜人民将迎来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中朝关系走过的60载辉煌岁月,我们充满激情;展望中朝关系下一个60年,我们充满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携手并肩,按照中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共同开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