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与中朝新闻媒体新年座谈会实录
2010-01-05 18:11

 

  刘大使:中国有句古话,“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在2010年的工作日程中,特地把第一场迎新活动留给了新闻界的新老朋友们。值此新年伊始之际,很高兴与在座各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刚刚过去的2009年对于中朝关系来说,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中朝两国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两国关系史上的第一个友好年。

  中朝友好年活动层次高、范围广、内容多、规模大,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精彩,取得了圆满成功,将中朝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友好年的成功离不开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离不开两国党和政府对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双方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精心筹备,更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过去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亲署信和贺电,温家宝总理和金英日总理成功实现互访;胡锦涛主席特使、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访朝,朝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国防委员会委员兼朝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大将、国防委员会委员兼人保相朱霜成大将、祖国战线书记局金完洙访华。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党、议会、司法、文化、经贸、教育、卫生、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密切,举办了百余场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内涵丰富,成果显著。活动中还开创了多项“历史第一”:两国议会首次成立友好小组,首次实现青年百人团互访,首次举行友城大会,首次互办电影周活动。中朝在国际舞台上也保持了良好合作,在人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六方会谈等重大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和协调。

  回顾中朝友好年,我想用四句话来概括。友好年是长画卷,向世人展示了历久弥坚、不断发展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友好年是大舞台,双方互利合作大显身手,文化盛宴好戏连台;友好年是播种机,将友谊的种子播撒到中朝广袤大地,播撒到千家万户,使中朝友谊更加深入人心;友好年是发动机,为中朝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言以蔽之,2009年是中朝关系的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和丰收之年,将永远载入史册,永远铭刻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心中。

  同志们,朋友们,

  2009年对于中朝两国都是意义重要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喜迎60年华诞。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过去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把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国各族人民为伟大祖国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决心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高兴地看到,过去一年,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不懈奋斗,先后开展了“150天战斗”、“100天战斗”,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对此,我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0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都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

  2010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胡锦涛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出了2010年发展的“5个注重”,即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加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今年也是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朝鲜提出了“在建党65周年的今年进一步加强轻工业和农业发展,实现人民生活的决定性转折”的口号。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继续前进,为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而不懈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10年对于中朝关系也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今年5月至10月,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将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国际经济、社会与人文领域的一大盛会,是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交流、谋求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机遇,将成为世界经济和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国际交往的友谊平台。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奉献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盛会,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享世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

  朝鲜将首次参加上海世博会。我们对朝鲜的参展表示热烈欢迎和支持并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我记得两年前,也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火炬接力,朝鲜首次参加。朝鲜人们用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最壮观、最热烈、最出色的奥运火炬平壤站传递。我相信,朝鲜通过此次参展世博会,一定会再次向世人展示朝鲜人民的聪明才智,展现朝鲜的发展成就和文化艺术成果。我们也愿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中朝友好合作,共同谱写中朝关系发展的新篇章。我相信,2009年一定会成为中朝关系的合作之年和希望之年!

  同志们,朋友们,

  六十年一甲子。中朝友谊走过了60年风雨之路,历久弥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应倍加珍惜这一宝贵财富。我们为中朝关系60年来取得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也对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新的形势赋予了中朝两国更多共同利益,中朝关系既要立足传统,又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内涵,维护和拓展双方共同利益。

  我们愿同朝方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关系不断发展,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不懈努力。

  最后,我想向各位媒体的朋友们也说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感谢。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中朝双方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更离不开在座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密切配合。两国新闻工作者广泛报道友好年活动消息,把中朝友好的资讯及时送到本国人民手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劳动新闻》、朝中社等两国主要新闻机构之间加强交流和互访,成为中朝友好年交流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很多朝鲜记者同志回国后在报纸、杂志发表纪行文章,讲述访华观感和体会。写得很好,很生动,加深了朝鲜人民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和亲近。所以,你们是中朝友谊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播种者。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你们为促进中朝两国关系所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 

  第二句话是希望。当今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报纸、电视、网络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对公众影响力与日俱增,新闻媒体对公众起着独特的宣传、引导作用。听说,在朝鲜把记者和新闻工作者称为“第一喇叭手”。金日成主席也曾说过,“新闻是社会的耳目,是社会舆论的代言人”。这说明,新闻报道的作用是非常之大的。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在座各位朋友继续关注中朝关系发展,新闻机构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和资讯互通,充分发挥舆论的强大功能,准确、迅速地向中朝两国以及全世界人民传去中朝友好的讯息,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句话是邀请。中朝两国有句共同的俗话,百闻不如一见。在新的一年里,欢迎各位朝鲜记者朋友多去中国采访,也热烈欢迎你们前去报道世博会的盛况。中国大使馆愿为此提供必要的协助。此外,《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的中央媒体在平壤派驻了多位记者。请朝鲜同志对中国记者们多加关照,及时提供更多的素材内容和采访便利,使他们能在第一时间里把朝鲜的发展成就和最新讯息报道给中国人民。

  谢谢。现在我愿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劳动新闻》记者:去年中朝两国成功举办了首个友好年,大使同志您认为友好年活动对中朝关系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刘大使:回顾中朝友好年,我刚刚用四句话来概括,事实上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首先,中朝两国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向全世界展现历久弥坚、不断发展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友好年就好似一幅长画卷,展示了历久弥坚,不断发展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第二,友好年也为双方加强互利合作、各层次交往提供新的契机,它就如同一个大舞台,为我们呈现出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节目,也推动了双方在文化、经贸、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的密切往来与务实合作;第三,友好年使中朝友谊更加深入人心,它如同一台播种机,将友谊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确保中朝友好世代相传;第四,六十年一甲子,在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友好年为我们回顾过去,展望下一个60年,规划下一个60年提供了契机,它如同一台发动机,为中朝关系的全面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我相信,中朝关系的下一个60年定会更加美好、灿烂、辉煌。

  朝中社记者:2009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使同志您认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那些贡献?

  刘大使: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首先,我们两国都希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也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为之做出了积极努力。今年,朝鲜半岛确实出现了复杂局势,中朝双方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特别是去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朝鲜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温总理就中朝关系、地区形势和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与金正日总书记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并取得重要共识。温总理访朝取得的积极成果是中朝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温总理此访不仅促进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进半岛无核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始终认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符合包括中朝在内的各有关方的利益。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机制,应予坚持。各方应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相向而行,推动六方会谈早日重启。我们也愿意一如既往与朝鲜同志一道,携手努力,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记者:您刚才提到朝版《红楼梦》将赴华演出,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刘大使:40多年前,刘少奇、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就曾观看歌剧《红楼梦》。进入新世纪,在金正日总书记亲自关心下,朝版歌剧《红楼梦》重新搬上舞台。在中朝友好年里,温家宝总理和金正日总书记一道观看了新版红剧。温总理高度评价该剧并当场欢迎朝版《红楼梦》赴华演出。据我所知,中国文化部已正式邀请朝血海歌剧团明年上半年赴华演出朝版歌剧《红楼梦》,目前双方正就赴华访问的时间、城市等具体事宜进行商谈。

  我相信这部凝聚着中朝友谊的杰出作品在中国一定会受到热烈欢迎。中国观众将领略到朝鲜艺术家演绎中国古典名著的精彩场面,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我相信,《红楼梦》访华将是今年中朝文化交流的亮点,欢迎中朝两国媒体朋友积极报道。在此我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中朝合作的一个良好契机,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世博会的有关情况?朝鲜参展准备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刘大使:世博会是一项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国际性博览活动,被喻为经济、科技、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本次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目前,已有242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创下了历史之最。博览会期间,预计将有7000多万人次的海内外游客前往参观,其中包括不少国家领导人。世博会一位负责人曾经告诉我,如果想每个馆都看的话,走马观花也需要一个月。如果想仔细看的话,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据我了解,朝鲜国家馆已于2009年底如期完工,并已交付朝方使用。朝鲜馆布局为两层楼,一楼展区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本月上旬,朝方派驻世博会的代表将在中方的协助下开始布展。

  我们现在经常说,上海的世博会,是中国的世博会,也是世界的世博会。我想,应该加上一句,上海的世博会,也将是朝鲜的世博会。我们对朝鲜首次参与世博会充满期待,也将以世博会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向世人展示中朝友好,向世界展示正在进行强盛大国建设的朝鲜。在此,我再次邀请朝鲜新闻界朋友访问上海,与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一起报道世博会。

  《民主朝鲜》记者:刘大使刚刚回顾了2009年中朝友好年的成果,,请问大使同志对2010年的中朝关系有何展望?

  刘大使:2010年中朝关系将继续有很多亮点。一是刚才提到的上海世博会为两国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是今年是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中朝双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党的关系;三是今年朝鲜提出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这将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务实合作提供了机遇,温总理访朝期间双方确定的新建鸭绿江大桥项目及其它合作协议也将逐步实施。此外,还有朝版歌剧《红楼梦》将访华演出,双方在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将不断深化。所以我确信,2010年中朝关系将同样精彩,并创造更多的第一。

  新华社记者:您出使朝鲜已近三年半,能不能谈一谈您在朝鲜工作的体会?您对两国媒体有什么期望?

  刘大使:我来朝鲜工作已经三年半时间,时光飞逝,我最深刻的感觉是中朝人民之间真挚而热烈的友谊。这份深厚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并在新世纪不断发展和壮大,它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在朝鲜经历了很多事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的友好年。我为能够亲历并参与中朝友谊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深感光荣,更感到肩上使命和责任之重大。我始终坚持以继承传统、发展友好为己任,积极投身于扩大中朝交流、深化双边合作的工作之中。朝鲜党政军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包括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合作。借此机会,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中朝媒体在过去3年时间里为中朝关系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特别是对中国大使馆活动给予的积极报道。中朝新闻领域的交流已经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人民通过你们的眼、手、笔和镜头了解对方、理解对方,你们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展两国关系上发挥得重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我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不断看到你们新的作品、报道和图片。中国大使馆非常珍惜与你们的友谊,将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