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党中央国际部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1-14 20:53

 

尊敬的金永日部长同志,

尊敬的金成南副部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2010年新年已经到来,在这喜庆而又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们很高兴能与朝鲜党中央国际部的同志们再次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感谢金永日部长盛情邀请,并向朝党中央国际部的全体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我也愿借此机会,对金永日同志和金成南同志分别就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和副部长表示热烈祝贺,预祝金永日同志和金成南同志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为推动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我们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两国关系史上的第一个友好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文化、科教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百余场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还开创了多项“历史第一”,把中朝关系推向了崭新的高度。两党关系作为中朝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友好年里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贺电、亲署信和口信,朝党中央书记崔泰福访华,这些不仅是中朝友好年的重头戏,也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都将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新年伊始,朝鲜三报联合社论提出要“在建党65周年的今年进一步加强轻工业和农业发展,实现人民生活的决定性转折”的号召。作为友好邻邦,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10年对于中朝关系来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中国将首次举办世博会,朝鲜也将首次参加世博会。我们愿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继续弘扬中朝友好年精神,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加强中朝友好合作,推动中朝关系更上一层楼。今年也是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与朝鲜党中央的同志们继续携手努力、并肩合作,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共创中朝关系又一个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和丰收之年!

  同志们,朋友们,

  光阴似水,岁月如梭。我来朝鲜工作已近三年半时间,转眼竟是离别之际。三年多来,我与各位朝鲜同志共同经历了中朝关系史上的许多大事、喜事,我为能够亲历并参与中朝友谊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深感光荣,也始终坚持以继承传统、发展友好为己任,积极投身于扩大中朝交流、深化双边合作的工作之中。我愿借此机会,对朝鲜劳动党中央各部门,特别是党中央国际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金永日部长同志过去三年对我工作的鼎力相助深表谢意,也希望你们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大使馆的工作。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今后不管我到什么地方,中朝友谊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我也将永远怀念与在座各位朝鲜朋友的友好情谊。我相信,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将绽放得更加灿烂,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将更加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