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丹东市各界举行迎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1-19 23:04

  

  尊敬的薛恒书记、赵连生市长,

  同志们、朋友们:

  春风渐暖,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喜悦时刻,我很高兴与丹东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叙友情。我谨对薛恒书记和赵连生市长以及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同志,向各位同志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丹东市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中朝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关系史上第一个友好年,举行了百余场庆祝和交流活动。双方在政党、议会、司法、文化、经贸、教育、卫生、新闻、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密切,取得丰硕成果,开创了多项“历史第一”。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精彩,取得了圆满成功,将中朝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在这一年里,作为中朝边境上最大的城市和对朝交往的第一窗口,丹东市与朝鲜有关道、市来往密切,各领域交流蓬勃开展,为中朝友好年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推动中朝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今天中朝关系所取得的成就无不凝聚着丹东市特别是在座各位同志们的辛劳与努力。

  过去一年,丹东市委、市政府及各界对我馆各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无论是为重大外交活动提供后勤支援,为外交官安排国情教育活动,还是为使馆采购供应物资,协助馆员求医问药等方方面面,丹东市外办、海关、公安、边防、铁路、医院、银行、检验检疫、宾馆饭店等有关部门为使馆提供了各种帮助和便利,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使馆的坚强后盾,使常年在异国他乡工作的外交官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忘我地投入到对朝工作之中。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丹东市委、市政府及为我馆工作付出辛劳的丹东市各部门同志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丹东市人民在丹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面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和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向好势头,在工农业生产、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新区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屡创佳绩,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这些骄人的成就无不让我们身处外交一线、时刻关心丹东发展的同志们备感欢欣鼓舞。我们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丹东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区位优势,在中朝关系中占据着独特的重要地位。中朝关系的发展,特别是新鸭绿江大桥建设工程的启动将为丹东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丹东的发展也必将促进中朝互惠互利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为中朝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衷心祝愿丹东在新的一年里各项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祝愿丹东在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中勇立潮头。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的招待会还有一个特殊目的,那就是向各位道别。光阴荏苒,时光飞逝。我出任驻朝鲜大使已近三年半时间,即将于下月离任。这三年多来,我有幸与在座各位共同亲历中朝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并与各位一道秉承外交为国内经济发展服务这一目标,积极投身于发展中朝友谊,扩大中朝交流,深化双边合作的工作之中。这三年多来,忘不了的是与各位结下的深厚情谊,忘不了的是与丹东的不解之缘,忘不了的是鸭绿江畔美丽的城市面貌和江城人民的热情好客。我愿借此机会,对薛恒书记和赵连生市长以及在座各部门同志和朋友们过去三年对我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忠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永远怀念与在座各位朋友的真挚友谊,永远珍藏丹东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继续关注丹东的发展,将丹东这颗鸭绿江畔的耀眼明珠介绍给更多的中外朋友。

  现在,我提议,

  为祖国的繁荣昌盛,

  为丹东的大开发、大开放和大发展,

  为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