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华侨迎春暨告别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2-01 20:22

 

尊敬的梁作军副委员长,
侨胞们、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祖国亲人和中国大使馆向辛勤工作、生活在朝鲜的全体华侨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祝大家阖家幸福、吉祥安康。

  刚刚过去的2009年无论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中朝关系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过去一年,中朝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关系史上第一个友好年。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教等各领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和庆祝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传统友谊,扩大了互利合作,把中朝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2010年对中朝关系来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今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也是朝鲜首次参加世博会。我们将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并与朝鲜以及世界各国一起分享人类文明成果,谋求共同发展。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盛事,也是包括旅朝侨胞在内的全球华人华侨的盛事。在此,我热忱欢迎广大旅朝侨胞到上海欣赏世博会,与我们共同见证这一举世瞩目的精彩盛会。

  

    侨胞们、朋友们,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今天是我第四次为旅朝侨胞举办春节招待会,也将是最后一次。很快我将离任回国,我愿借此机会向各位侨胞道别。

  虽然我们旅朝华侨人数不多,但在我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三年半的时间里,深深地为你们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精神所感动。

  我永远不会忘记,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时你们倾情支持、摇旗呐喊、传递友谊的场景。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祖国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大地震时,你们排着长队将节省下来的钱物捐赠给国内同胞的场景。

  我永远不会忘记,每年清明节和“10·25”,与你们一同祭扫友谊塔和兄弟山,缅怀先烈的场景。

  我永远不会忘记,每年与你们共度国庆、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的场景,特别是去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60华诞,梁作军副委员长代表全体旅朝华侨赴北京观礼,与祖国人民共襄盛举的场景。

  你们爱国爱乡的精神令人感动,你们为推动中朝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也同样令人钦佩。

  我会永远记得,你们热情支持并参与中朝两国间的各项友好往来,特别是去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你们积极参与有关活动,为温总理访问圆满成功和中朝友好年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我会永远记得,默默耕耘的华文教师们不辞辛劳、忘我付出,几年甚至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华文教育岗位,为培养懂华语通乡音的华侨人才、为传承中朝世代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你们的宝贵付出和贡献,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谨代表祖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侨胞们,朋友们,

  我为能同你们一起见证并参与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和中朝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也衷心感谢广大侨胞们对我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将带着与各位侨胞的珍贵友情离开,今后无论我到什么地方,都会把这份情谊时刻铭记在心。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与朝鲜人民和睦相处,积极参加朝鲜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工作、事业有成,衷心祝福大家今后的生活更加美好!

  最后,我提议:

  为我们伟大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

  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在座各位侨胞和朋友们的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