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2-09 22:37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朝鲜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界朋友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今天与大家再次相聚,同饮离别酒,共话相知情,我心中百感交集,既为老友相聚感到高兴,也为明日离别依依不舍。

  我任职中国驻朝鲜大使已经近三年半。再过几天,我即将离任回国。三年多来,我走遍了朝鲜的山山水水,遍访了朝鲜的厂矿农村、机关学校。

  我领略了金刚山的奇峰峻岭,七宝山的婉约秀美,九月山的婀娜多姿,妙香山的层林尽染,大同江的碧波荡漾,也欣赏了四月之春艺术节的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大型团体操《阿里郎》的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歌剧《红楼梦》的美轮美奂、悦耳动听,我被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深深陶醉,更为朝鲜独特的人文情怀深深吸引。

  但最打动我的,还是勤劳善良、热情友好的朝鲜人民,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在我的心中谱写了最动人心弦的篇章,为我的外交生涯和人生增添了宝贵财富,令我对朝鲜这片热土充满留恋与不舍。

  回顾过去三年半,我有幸与在座的各位朝鲜同志一起经历了中朝关系中的许多大事、喜事,见证了两国关系中的许多历史性时刻。

  我们一起分享奥运圣火传递的激情与梦想,共同分担汶川大地震的创伤与悲痛;

  我们一起隆重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暨访问朝鲜50周年,共同迎来温家宝总理,见证时隔18年后中国总理再次访朝的盛况;

  我们一起分享两国人文交流的丰富多彩,共同受益双边经贸合作的互利共赢;

  我们一起热烈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新中国60华诞,共同成功举办两国关系史上首个友好年;

  我们一起开创中朝关系史上多个“首次”,共同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携手努力、并肩合作的日子,已成为我个人外交生涯最重要、最难忘的经历,我为能同大家一起走过中朝关系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深感光荣。

  回顾过去三年半,我感慨万千。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传统友谊,离不开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离不开两国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通力合作,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回顾过去三年半,我满怀感激。我衷心感谢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对我的亲切关怀、支持和指导,在出使朝鲜三年半的时间里我有幸12次见到他,其中两次他应我之邀到中国大使馆做客。他关于世代传承中朝友谊的嘱托我时刻铭记在心,并身体力行。临行前,他更亲笔为我题词:“我不会忘记朝鲜的好朋友、出色的外交官”,令我倍受感动、倍感荣幸。

  我感谢朝鲜党和政府授予我一级友谊勋章,这一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它代表了朝鲜党和政府对中朝友好合作成果的充分肯定,它象征着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传统友谊。

  我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长期以来对中朝关系发展的大力支持,感谢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武力部、外务省、贸易省、文化省、朝中友协、对外文委、平壤市等各部门同仁们为促进中朝各层次各领域友好交流、推动中朝关系全面发展的倾情付出和辛勤努力。感谢你们三年来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希望各位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同志的工作。

  最后,我还要感谢过去三年半与我朝夕相处的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同志们,你们的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也是我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我为有这样一支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为中朝关系发展而不懈努力的队伍感到骄傲和自豪。

  同志们,朋友们,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作为第15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也是第一位志愿军后代出任驻朝大使,我与朝鲜的不解之缘不会因为我的离开而结束。因为有在朝鲜的美好记忆,有与各位朝鲜朋友的珍贵情谊,有伟大的中朝友谊相伴,今后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不会觉得朝鲜遥远,我将继续为中朝友谊的发展贡献力量。我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强盛大国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衷心祝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更加辉煌,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