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党中央国际部春节宴会上的讲话
2010-02-20 08:54
  尊敬的金永日部长同志,  

 尊敬的金成男副部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朝两国共同的传统节日春节之际,我们非常高兴再次与党中央国际部的同志们齐聚一堂,共贺新春。我谨对金永日部长受金正日总书记委托设宴盛情款待我和我夫人及中国大使馆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朝鲜工作三年半,我有幸先后十二次见到金正日总书记,每次聆听他对发展中朝关系富有远见卓识的谈话,令我受益匪浅。临行前,我有幸再次见到他。他对我即将离任深表惋惜,为我亲笔题词赠言,并委托金永日部长为我再次设宴送行,令我倍受感动。这不仅是金正日总书记对我个人的关怀和肯定,而且也体现了他对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我愿借此机会对过去三年半来金正日总书记对我工作的亲切关怀、支持和指导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愿对金永日部长和朝党中央国际部的同志们对我本人和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深表谢意。  

  后天我将离开朝鲜,今天是临行前最后一次与朝鲜同志们相聚,心中充满不舍之情。就像我多次说过的那样,我会永远记住朝鲜这片热土,永远记住热情友好的朝鲜人民,永远记住与朝鲜同志结下的深厚友谊,永远记住伟大的中朝友谊。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更加辉煌,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最后,我提议,  

  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金正日总书记同志的健康,  

  为金永日部长同志和金成男副部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