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9-04 11:09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我们在此齐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一伟大胜利。我谨对杨亨燮副委员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抗日老战士和各位朝鲜同志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65年前,中国人民以气吞山河的气概、不屈不挠的精神、血战到底的勇气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谱写了光辉篇章,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许多国家的进步人士同中国抗日军民并肩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代表的朝鲜革命者更是在中国土地上与中国同志一道浴血奋战,谱写了永垂不朽的抗击日寇的光辉史诗。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结下了血脉相连的中朝友谊。我愿借此机会,向曾在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抗战的朝鲜抗日老战士及伟大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时光荏苒,中朝传统友谊历经考验,历久弥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正日总书记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非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就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并就朝鲜半岛形势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努力,精心维护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将鲜血凝成的深厚友谊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共同为造福两国人民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中国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愿同包括朝鲜在内的全世界人民一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