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在国庆6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0-09-30 14:41

尊敬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同志,

各位驻朝使节和夫人,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满载希望与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我谨对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其他朝鲜党政军领导同志、各界人士、各国使节夫妇以及在朝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代表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中国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和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然而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展望今后几十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对中朝关系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自去年两国成功举办建交60周年暨友好年活动后,中朝关系正在新的起点上蓬勃发展。金正日总书记于今年5月和8月两次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与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深化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朝方积极支持和参加上海世博会,在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迅速致电慰问,中方也在朝鲜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时表示慰问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各领域各部门及边境省道交流合作更趋活跃,两国人民间的往来更加密切,不断为中朝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与协调,共同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

  今天,正值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圆满结束,金正日同志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已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再过不久,朝鲜人民又将迎来朝鲜劳动党成立65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强盛国家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同朝鲜同志一道,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推动中朝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