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在庆祝建党9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6-30 22:27

(2011年6月30日,平壤高丽饭店

尊敬的金永南委员长,
尊敬的崔永林总理,
同志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与朝鲜同志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首先,我谨对金永南委员长、崔永林总理以及朝鲜党政军等各部门领导同志和朋友们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朝方高度重视并精心安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9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掀开中国历史崭新篇章的伟大事件,当时只有50多名党员;90年后的今天,她已发展成为在全国执政60多年、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90年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

  9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使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与时俱进,指引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与人类进步事业,把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发展进步联系在一起。在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国际社会和国际友人的理解、同情和支持。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历史渊源深厚。无论是在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国党和政府、两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并肩作战,共同抗击外来势力的侵略,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促进了各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朝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去年5月以来,金正日总书记先后3次访华,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会面,共同为中朝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战略沟通日益增强,经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交流扩大,中朝关系正迎来多领域、深层次发展的重要机遇。

  我愿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朝鲜党、国家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当前,朝鲜正举全党全国之力,为2012年实现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优异成绩实现各项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90年峥嵘岁月,成就辉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任重道远,前景光明。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奋发前行。我们深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成功。我们也深信,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党和两国关系也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