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在朝鲜外相朴义春举行的迎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1-31 14:39

尊敬的朴义春外相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再过3天,我们即将迎来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这喜庆的时刻,我们很高兴能与朝鲜外务省的同志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朴义春外相同志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向一年来为中朝关系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与贡献的外务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谢意和节日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中朝关系全面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关系不断增强,经贸务实合作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各部门及边境省道交流合作更趋活跃。两国外交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也可圈可点。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访朝,金桂冠第一副相访华,礼宾、条法、领事、边界海洋等司局交流取得不少实质性进展,双方青年外交官代表团保持互访。在应对过去一年复杂多变的地区形势过程中,两国外交部门始终保持密切沟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维护地区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维护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国际舞台上,中朝双方在人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高度赞赏并感谢朝方在涉台、涉藏、涉疆问题上予以中方的坚定支持。

  去年,中国驻朝使馆与外务省密切沟通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努力与贡献。在此,我要对朴义春外相和外务省各司局过去一年对中国大使馆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年是中国进入“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继续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新年伊始,朝鲜三报元旦共同社论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朝鲜人民将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再次加快发展轻工业,实现提高人民生活和强盛大国建设的决定性转折。作为友好邻邦,中方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建设强盛大国的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2011年,将是中朝关系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实现新的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愿与朝方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全面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为契机,积极务实地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