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在国庆6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9-23 09:24

尊敬的朴义春外相,

各位驻朝使节和夫人,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之际,朴义春外相以及朝鲜党政军各部门人士、各国驻朝使节及国际机构代表夫妇应邀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庆节日。我谨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出席今晚活动的在朝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62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62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道路,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蓬勃发展的新中国。当前,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今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朝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一年,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金正日总书记今年内两次访华,与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坦诚地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指导下,两国关系不断得到新的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务实推进,各领域交流深入发展,人文和地方交流日益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

  当前,朝鲜正举全党全国之力,为2012年实现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而努力奋斗。作为友好邻邦,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建设强盛国家的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同朝鲜同志一道,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多领域、深层次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