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今日朝鲜》上发表署名文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08-31 11:11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在朝鲜月刊杂志《今日朝鲜》9月号上发表题为《历史不会忘记,和平来之不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先辈们与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捍卫了民族和家园,夺取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属于包括中国和朝鲜在内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历史丰碑,给人类文明进步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永远彪炳史册,铭刻在全世界人民心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战争,其战火遍及四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被卷入其中。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最早、耗时最长。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疯狂的侵略,给中国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空前浩劫。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四万万中国人民昂起头颅,奋起抗击,经过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于1945年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夺回了独立、尊严与和平。中国军民以坚韧的意志和巨大的牺牲,把日军主要兵力牢牢牵制在东方战场上,粉碎了日本法西斯独霸中国、称霸全球的野心,使德意日轴心国集团妄图瓜分世界的迷梦化为泡影,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历史不会忘记。70多年前,中国人民饱受法西斯侵略之苦,为夺取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牺牲。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下,神州大地风雨飘摇,成为人间地狱,城市遭到轰炸,村庄遭到焚烧,同胞遭到杀戮。1937年12月,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鲜血染红了滚滚长江。为抗击侵略,拯救国家和民族,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献身,谱写了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为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9月3日,中国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中国不会忘记。70多年前,中朝两国军民同仇敌忾,并肩奋战,相互支持,紧密配合,给万恶的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为了反抗残暴的日本殖民统治,朝鲜许多仁人志士纷纷来到中国开展抗日斗争,得到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鼓舞和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与东北抗联一起,在中国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英勇抗日,还有一大批朝鲜反法西斯战士在中国大地上同中国军民生死与共,浴血奋战,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战斗。他们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不仅为朝鲜的解放和独立建树了不朽功勋,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对此永远铭记在心,无比珍视两国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的中朝友谊。  

  历史潮流浩浩汤汤。70多年后的今天,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人类社会和世界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世界仍不安宁,局部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战争阴霾并未彻底消除。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幽灵仍阴魂不散,蠢蠢欲动。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仍妄图挑战国际秩序,一些政客处心积虑否认侵略历史,屡屡为战犯招魂,散布美化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言论。其无耻行径公然藐视历史和正义,挑战人类良知,严重伤害中朝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包括朝鲜在内的亚洲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绝不答应!我们必须牢记历史,时刻保持警惕,坚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捍卫国际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和平来之不易,发展任重道远。在这意义深远的一年,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既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为了捍卫和平、开创未来。当前,中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构想,给周边国家及区域共同发展带来新的重大机遇。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在金正恩第一书记和朝鲜劳动党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积极推进朝鲜式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在经济、民生等多领域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今年胜利迎接解放70周年和建党70周年献礼。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必将以此为契机,在国家建设、经济和民生发展等各方面继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中朝友谊源远流长。我们在享受今天的幸福和安宁时,绝不能忘记两国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他们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应世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关系,始终将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这一点没有也不会改变。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方愿与朝方一道,继续弘扬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致力于打造和平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为实现地区及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永彪史册!  

  中朝两国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特命全权大使     李进军  

                                                                                                                      二〇一五年八月  于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