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军大使举行到任招待会
崔龙海委员长出席
2023-05-26 15:13

2023年5月25日,中国新任驻朝鲜大使王亚军在使馆举行到任招待会。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对外经济相尹正浩、文化相承正奎、城市经营相任景栽、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文成革、外务省副相朴明浩、教育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中友好协会会长朴京日、国家观光总局局长郑成日、外交团事业局局长金益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朝党政部门干部、各界代表,驻朝外交使节,在朝中资机构、媒体、华人华侨代表等100余人出席。冯春台公使主持招待会。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朝鲜党和政府在坚持严格防疫政策的情况下,作为特例允许我入境履新并做出一系列热情周到的安排,充分体现了朝鲜党和政府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到任近两个月来,和朝鲜同志的交往使我深切感受到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感受到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的中朝友谊牢不可破,感受到当前中朝关系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作为新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我将全身心投入到赓续中朝友好的伟大事业中,为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竭尽全力。

    

王大使强调,中朝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中国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朝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总书记举行了5次历史性会晤,并以互致函电等方式保持着密切沟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引领中朝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坚信,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指引的方向,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的中朝友好关系将不断迈上新的更高台阶,结出更多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浩在致辞中欢迎王大使来朝履新,高度评价中朝各自发展成就,表示朝中友好关系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和共同财富。今天,在金正恩总书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谊和直接关心下,这一友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5次历史性会晤,成为向内外展示战胜历史考验的朝中友谊牢不可破和充满活力的历史性大事,成为推动朝中友好关系按照时代要求升华发展的强大动力。世世代代毫不动摇地巩固发展以社会主义为内核的朝中友谊是朝鲜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朝中友谊将按照两国人民意愿和新时代要求更加巩固发展。

招待会持续了2个半小时,气氛热烈、友好。王大使同各界来宾亲切交流,畅叙友谊。来宾纷纷祝贺王大使履新,高度评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和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愿同王大使和中国驻朝鲜使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