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0 20:25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将于3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几天前,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逮捕令。普京总统也被拍到在马里乌波尔附近考察,还有证据表明俄军在马里乌波尔犯下了战争罪行。中方表示坚决反对非法入侵和战争罪行,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背景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首先我要告诉你的一点是,中方一贯主张,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出路,国际社会应为乌克兰危机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多做有利于劝和促谈的事,多做有利于缓和降温的事,多做有利于调解纷争的事。国际刑事法院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尊重国家元首依据国际法享有的管辖豁免,应依法审慎行使职权,善意解释和适用国际法,避免政治化和双重标准。

你提到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上周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了相关信息。我要再次强调的是,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人民日报》记者: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吸引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国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两会为外界观察中国式民主提供了重要窗口,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广泛、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成功的民主道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设计上,也体现在制度的实际运行和显著成效上,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全国两会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民族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在今年的两会上,经过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代表委员通过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提出反映人民诉求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调查显示,两会期间民众关注最多的话题包括“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医疗卫生”等,这些恰恰是代表委员关注重点,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作出重点部署的领域。过去5年,中国政府累计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1.8万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7800余项,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密不可分,中国的民主着眼于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表示,中国的民主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巴西《论坛》杂志专栏记者亚拉·维达尔援引数据对比中美两国立法机构讨论主题后表示,美国议员们专注于处理个人主义问题,而中国人大代表们讨论的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例如发展、经济和民主协商。还有很多国际人士认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的成功道路,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国际知名机构民调显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这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最真实的反映。事实证明,中国的民主道路走得通、走得好,让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做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我们将继续沿着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

韩联社记者:韩中日三方领导人会议继2019年之后连续三年停摆。中方对在今年重启该会议持何立场?

汪文斌:中日韩三国互为近邻和重要发展伙伴,开展中日韩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和地区国家期待。中方一贯积极参与三国合作,支持中日韩合作主席国韩国有关举行三国领导人会议的提议,愿就此与韩、日保持沟通协调。三方应共同努力,确保三国合作稳定、可持续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新华社记者:中方刚刚发布了新西兰外长马胡塔将访华的消息。请问你能否介绍此访有关情况?

汪文斌: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去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新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诸多“第一”,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新西兰外长访华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马胡塔外长举行会谈,就中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希望通过马胡塔外长此次访问,推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推进合作,不断丰富中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新关系在下一个50年取得更大成就,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问题特别报告员杜晗发表声明,关切美国对域外个人和实体实施禁止入境、冻结资产等单边强制措施,侵犯了有关个人和实体的劳动权、行动自由权等基本人权,有关措施可能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在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粮食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法赫里也表示,一些国家使用单边强制措施侵犯人权,使遭受单边强制措施的国家应对粮食危机的能力减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粮食权等特别报告员有关关切值得国际社会高度重视。美国等西方国家自诩人权灯塔,却在全球范围内打着人权幌子大搞单边制裁,严重侵犯别国人权。有关制裁措施干扰国际经济、贸易、科技合作,严重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给受制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造成严重困难,甚至导致人道主义危机。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强烈地震等自然灾害侵袭的情况下,美国等西方国家仍拒不取消单边制裁。据统计,美国对古巴长达60多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导致古巴累计损失超过1542亿美元;在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美国单边制裁可能导致1.3万人因缺医少药而死亡。美国等西方国家必须对其单边制裁引发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负责,也应该被追责。

滥施单边制裁本质上是强权政治和丛林法则,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主权平等这一国际法根本原则,违反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单边制裁是国际社会长期、一贯的呼声。多边人权机构应将单边制裁问题作为优先事项严肃对待。我们敦促美国等西方国家正视国际社会正义呼声,立即取消单边制裁,尊重他国人权,尊重国际法治。

彭博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中方充分分享有助于辨别新冠病毒起源的基因序列。此前相关数据曾出现在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数据库中。中方是否会共享数据?

汪文斌: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

我愿向大家再次介绍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我们始终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多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同世卫组织分享数据和研究成果,为全球科学溯源研究作出重要贡献。中方会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同时,国际科学界也有很多线索将病毒源头指向全球范围。我们期待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能及时同中方和国际社会分享全球其他地区的溯源研究成果。

路透社记者: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计划于3月27日至4月7日访问大陆,此访主要内容是学生交流和祭祖。他同时也愿意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会见。中国大陆高级官员是否愿意与他会见?

汪文斌:国台办发言人已经作出有关表态,你可以查阅。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消息人士称,美国在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表示希同中国建交后,即开始对洪进行外交施压,试图劝说洪方在同中方正式签署建交协议前收回决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的事实充分证明,同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关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表态,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近年来中国相继同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双边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为有关国家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自主选择发展同别国的外交关系,其他国家无权干涉。如果美国对洪都拉斯外交施压报道属实,这恰恰说明美方有关“各国基于主权自行决定外交政策”的表态纯属空话。美国自己40多年前就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有什么资格剥夺、阻挠其他国家同中国建交和发展关系的权利?美国应当摒弃过时的“门罗主义”思维,切实尊重各国自主决定外交政策的权利,停止干涉有关国家主权事务。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中国代表一些国家就《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作共同发言。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上,中国代表70多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年来,国际社会为实现《宣言》树立的崇高目标不断探索前行,取得了重要成绩,同时也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共同发言就进一步落实《宣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经社文权利、发展权与公民政治权利相辅相成,同等重要,应当予以同等重视、平衡推进。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发展权,保障弱势群体权利,打击一切形式的歧视,取消单边强制措施,消除不平等。三是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应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四是各方应凝聚共识,积累互信,摒弃对抗分裂,避免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共同推进全球人权保护事业,为《宣言》注入新动力。

当前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国际人权事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共同发言对国际社会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具有积极意义,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心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法新社记者:九名中国工人在中非共和国的袭击中遇难。中方可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北京时间3月19日,在中非共和国发生一起针对中资民营企业的武装袭击事件,迄已造成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重伤。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及时做好善后,依法严惩凶手,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外交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24小时值守,向中非驻华使馆提出交涉。中国驻中非大使紧急做中非方工作,驻中非使馆工作组已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协调各方处置后续事宜。

当前,非洲等一些国家安全风险高企,中非共和国除首都班吉以外其他地区安全风险等级均为红色,也就是极高风险。一段时期以来,外交部多次发布安全提醒,呼吁在高风险地区中国公民和企业尽快撤离,维护好自身安全。在此,我们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外交部安全提醒,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已在高风险地区人员尽快撤离。外交部将继续会同主管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并指导中国驻外使领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在非洲中国公民和企业安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政府消息人士17日称,确认中国制弹药已多次在乌战场被使用,可能系俄军发射。尚无法确认弹药是否由中方提供。一经证实,美方将准备采取行动。美已将相关信息通报伙伴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我们所做的一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将继续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至于所谓美政府消息人士的言论,我想强调的是,向乌克兰战场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美方应该停止拱火递刀、煽风点火,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胁迫恫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总台国广记者:近日,伊斯兰合作组织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召开部长会。这次会议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国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合作取得的进展,欢迎沙特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9次会议通过友华案文,赞赏伊斯兰合作组织同中国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期待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会议还专门欢迎沙特和伊朗在中国支持下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这充分表明促进伊斯兰国家团结友好是中国同伊斯兰国家的共同愿望。

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传统友好,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国愿继续同伊斯兰国家共同实践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携手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伊斯兰合作组织是伊斯兰国家团结的象征,中国愿继续同伊斯兰合作组织加强沟通合作,帮助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公共卫生等发展领域能力建设,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本月初,中方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发挥了调解人作用。习近平主席今天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是否可以期待中国在俄乌停火问题上扮演类似的角色?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中方立场。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对话一边,我们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日报》记者:据悉,中国外交部负责人将于近日赴菲律宾举行双边磋商。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3月22日至24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将赴菲律宾同菲副外长拉扎罗共同主持第二十三次中菲外交磋商和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七次会议。

这是疫情以来双方外交部首次面对面举行双边磋商。双方将就落实两国元首在今年1月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全面对表,就妥善处理涉海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并相信通过此次磋商,双方将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密切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推动中菲关系健康平稳向前发展。

深圳卫视记者:20年前的今天,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造成20多万平民死亡、900多万民众流离失所。后来的事实表明,所谓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完全是谎言。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伊拉克战争带来的教训?国际社会应当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汪文斌:美国以谎言为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给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带来深重灾难,也对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教训极其深刻,值得美方深刻反思,也令世界警醒。

霸权行径必须受到坚决抵制。伊拉克战争完全是美方为实现自身地缘政治图谋而挑起的,令地区和世界都付出了沉重代价,充分暴露了美国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巨大危害。各国应当携起手来,以更坚决、更有力的行动向霸权主义说不,不应再允许凭借谎言谣言肆意侵犯别国主权的行径发生,不应再容许凭借霸凌霸道剥夺别国发展权利的图谋得逞。

国际法治必须得到坚定维护。美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对一个主权国家大打出手,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肆意践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事实证明,抛开联合国和国际法谈什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过是为“强权即公理”和丛林法则涂脂抹粉、乔装打扮。只有切实维护联合国核心作用、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才能避免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现象频繁发生。

各国独立自主探索本国民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切实尊重。事实反复证明,一国民主制度和发展道路不能从外部强加,只能由本国人民自己探索和发展。打着“民主”旗号向外推销本国民主模式,恰恰是反民主的。令人忧虑的是,美国显然并未真正吸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又接连参与利比亚、叙利亚冲突,依旧在四处兜售美式民主。人们有理由质问:谁又将为美国霸权付出下一个代价沉重的20年?

路透社记者:新西兰外长表示,她计划向秦刚国务委员提出“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等安全关切。中方计划如何回应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关切?

汪文斌: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中方的主张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我们始终认为,政治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出路,拱火递刀、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只会激化矛盾、加剧紧张,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期待。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继续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