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清津总领馆向周恩来总理铜像敬献花篮
2018-04-06 09:03

  4月5日清明之际,中国驻清津总领事张大兴率领馆员,会同朝鲜咸镜南道、咸镜北道对外事业局等朝方代表及领区华侨代表十余名,前往位于咸镜南道首府咸兴市的兴南化肥厂,向周恩来总理铜像敬献花篮。

  首先,总领馆及华侨代表向周总理铜像敬献花篮,红色缎带上题写着“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金色字样。全体人员向铜像鞠躬致敬,表示对周总理的深切缅怀与崇敬之情。

  随后,张大兴总领事发表讲话。张总领事表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也是周总理首次访问朝鲜60周年,兴南化肥厂内的周总理铜像是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的亲切关怀下建成的唯一一座外国人铜像,这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周总理的深切怀念和爱戴,以及中朝两国人民间心心相印的兄弟情谊。

  张总领事表示,我们将与朝鲜同志一道,继承老一辈领导人的遗志,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继续传承好、维护好、发展好中朝友谊,造福两国人民。

  张总领事随后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解周总理铜像从规划到建成的历史,并参观了兴南化肥厂的主要设备及化肥产品。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首次率团访问朝鲜,并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参观兴南化肥厂,铜像塑造了周总理来该厂参观,向群众发表《中朝友谊万古长青》演讲时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