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京与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举行会谈
2011-09-27 10:20

  

   2011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内阁总理崔永林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局势,中朝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愿同朝方保持高层互访,深化战略沟通,维护共同利益,使中朝友谊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温家宝表示,在朝鲜党和政府领导下,朝鲜人民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可喜进展。中方愿加强同朝方在治国理政、经济建设等方面的交流,支持朝鲜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双方要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原则,进一步深化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温家宝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接触对话,改善关系,早日重启六方会谈,这有利于半岛的和平稳定和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崔永林表示,近年来,朝中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传统友谊得到发扬光大,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团结合作,推动朝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是朝鲜党和政府的坚定立场。朝方愿与中方密切协调配合,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朝投资兴业,朝方将为此提供便利。朝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朝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主张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愿与中方保持沟通协作。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崔永林举行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陈晓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等出席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