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崔龙海举行会谈
2015-10-14 15:57
 

10月9日,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

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崔龙海举行会谈。

  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9日下午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崔龙海举行会谈。  

  刘云山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积极评价朝鲜党和人民在金正恩第一书记领导下在经济、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刘云山说,此次我受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派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朝,祝贺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并同朝鲜同志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发展中朝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  

  刘云山说,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是双方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有着光荣悠久的历史传统,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谊,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朝关系,坚定支持朝鲜党和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着眼中朝友好大局和双边关系未来,双方应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加强高层政治沟通,推进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丰富人文领域交流,密切多边领域配合,共同把中朝关系巩固好、建设好、发展好,谱写中朝友谊新篇章。  

  崔龙海说,朝中友谊凝聚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和汗水,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值得我们双方倍加珍惜。在朝鲜劳动党隆重纪念成立70周年之际,刘云山同志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相信必将对发展朝中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上个月我赴北京参加了中方主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亲身感受了中国的蓬勃发展势头。朝方衷心祝愿中国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成就。  

  谈到半岛问题时,刘云山阐述了中方一贯的原则立场,强调坚定支持北南双方改善关系、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崔龙海表示,朝鲜半岛的局势关系到东北亚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北南双方只要以诚相待,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朝方将继续推动北南对话缓和进程,营造有利于朝鲜的发展环境。  

  双方还相互通报了当前国内形势。  

  当晚,刘云山出席了崔龙海代表朝党中央举行的欢迎宴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刘云山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于9日上午抵达平壤,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并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