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举行国庆61周年招待会
2010-09-30 10:21

  

刘洪才大使与杨亨燮副委员长亲切会见

  2010年9月29日晚,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和夫人金燕秋在平壤大同江外交会馆内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人民武力部副部长朴在京大将、外务省副相金成基、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等朝党政军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朝使节以及在朝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刘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61年来,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然而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展望今后几十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刘大使讲话

  刘大使积极评价今年中朝关系的发展。他表示,自去年两国成功举办建交60周年暨友好年活动后,中朝关系正在新的起点上蓬勃发展。金正日总书记于今年5月和8月两次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与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深化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朝方积极支持和参加上海世博会,在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迅速致电慰问,中方也在朝鲜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时表示慰问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各领域各部门及边境省道交流合作更趋活跃,两国人民间的往来更加密切,不断为中朝关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与协调,共同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

  刘大使说,今天正值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圆满结束,金正日同志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已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再过不久,朝鲜人民又将迎来朝鲜劳动党成立65周年的喜庆时刻。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强盛国家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刘大使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同朝鲜同志一道,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推动中朝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实现本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杨亨燮副委员长讲话

  杨亨燮副委员长在答辞中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给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根本性转折。过去61年间,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摆脱了落后局面,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极大加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当前,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朝鲜人民对此感到由衷高兴,并真心希望中国诸事顺遂。

招待会现场

  杨亨燮副委员长表示,刚刚圆满结束的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推举金正日同志为朝党最高领导,选举产生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大大加强了朝党的力量,为朝强盛大国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朝鲜人民正满怀信心,以胜利者的大庆典迎接建党65周年。

  杨亨燮副委员长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朝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今年金正日同志的两次访华是朝中友谊史上的划时代事件。金正日同志时隔不到四个月两次访问中国东北地区,前所未有,充分显示了金正日同志为朝中友好关系发展付出的辛劳。我们确信,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发展到新的更高水平。

招待会现场

  招待会现场充满着多彩的中国文化元素,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席间,来自丹东的艺术家们献上了《望月》、《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阿里郎》等中朝经典名曲,在朝留学生代表献上了中国民族乐器葫芦丝演奏及舞蹈,前来出席招待会的朝鲜歌剧《红楼梦》“黛玉”、“宝钗”、“紫鹃”扮演者李正兰、崔金珠和闵福心更是献上了《卖花姑娘》主题曲、朝版歌剧《红楼梦》选段等经典曲目,将招待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朝鲜艺术家精彩演出

  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们频频举杯,共贺新中国成立61周年,共赞新中国61年来的发展成就,共祝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在朝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们对祖国日益强大、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深感骄傲和自豪,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发展建设,为促进中朝友谊不懈努力。

刘大使与杨亨燮副委员长举杯共庆

  招待会开始前,来宾们还观看了金正日总书记访华、朝鲜歌剧《红楼梦》访华巡演和上海世博会图片展。

出席招待会的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