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馆和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第十二届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中国馆馆日”招待会
2009-05-13 18:29

  2009年5月12日,第十二届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中国馆馆日”招待会在平壤高丽饭店隆重举行。招待会由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国际贸易促进会共同主办,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朝鲜贸易省副相吴龙哲等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正在朝鲜访问的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武东和、中国展团代表、驻朝中资机构代表和朝贸易省等部委、外贸公司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

(王锦珍副会长致辞)

  王锦珍副会长首先致欢迎辞。他感谢朝鲜有关部门对中国参展企业及“中国馆馆日”活动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此次展会中国企业参展情况。他说,今年是中国贸促会第四次组团参加平壤国际商品展,期待朝鲜通过中国参展企业的各种技术、商品和理念的展示,进一步了解中国产业的发展状况,找到双方都感兴趣的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他还表示,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将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开幕,朝鲜将着重展示首都平壤在城市建设中的成就,预祝朝鲜展馆展出成功。

(刘大使致辞)

  接着,刘晓明大使致辞。他说,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下,友好年活动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各个领域活跃开展。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为中朝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窗口,中国企业的参展也是今年中朝友好年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在本届展会上,共有127家中国企业参展,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届展会之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馆”还特设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中朝友谊”两个图片展,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不仅展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也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为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和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

(中朝友好年图片展)

  刘大使强调,经贸合作是中朝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强大动力。近年来,中朝经贸领域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不断创造新高,相互投资稳步增长,互利合作富有成效。这不仅有力地促进我们各自国家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促进中朝关系的发展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愿与朝方一道,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中朝互利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跨越,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刘大使陪同吴寿勇副总理观看图片展)

  刘大使还特别提到,今天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纪念日。他说,一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此时此刻,中国举国上下正在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面对一年前那场巨大灾难,中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团结奋斗,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在此危难时刻,朝鲜人民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金正日总书记在第一时间向胡锦涛总书记发去慰问电,朝鲜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了紧急援助,首都平壤在中国全国哀悼日拉响警报和鸣笛,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地震遇难者。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朝人民心心相连、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为中国抗震救灾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宝贵援助表示衷心感谢。我也愿借此机会高兴地告诉朝鲜同志,在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年来有利有序有效地进行。灾区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和社会建设逐步恢复和发展,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灾区人民正在奋力建设新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

(吴寿勇副总理听取王锦珍副会长介绍上海世博会展台)

  朝鲜贸易省吴龙哲副相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第十二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表示欢迎,衷心感谢中国贸促会对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的隆重举办予以的大力支持。他说,朝中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新时期的朝中友谊正绽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每年春秋两季的平壤国际商品展为中朝两国企业界搭建了相互了解与合作的高效互动平台,朝方将在中朝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与发展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招待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刘大使、王锦珍副会长与中国参展企业家交谈)

  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是朝鲜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览会,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第十二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于2009年5月11日至14日在朝鲜三大革命展览馆举办,展出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参加本届商品展览会的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1家公司。展品涉及金属机械、石油化工、轻工业制品、建材、保健品、农机农药等领域。中国大陆共有来自辽宁、吉林、山东、重庆、湖南、广东等地区参展企业127家,其中知名企业有海尔集团、格力集团、澳柯玛集团、力帆摩托、山河智能等,总展出面积约1200平方米。

(刘大使、王锦珍副会长与中国参展代表合影)

  本届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中国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组织,展出面积约600平方米,海尔等中国知名企业展出了冰箱、空调等新产品。海尔等重点展位还采用特装修,利用宣传图片墙和多媒体影像等形式展出,成为展场最为亮丽的风景。今年“中国馆”还特设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中朝友谊”两个图片展。

  

(展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