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1-06-10 14:23

  新华网长春6月9日电(记者雷敏)6月7日至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在辽宁和吉林共同主持召开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简称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方外交部、中联部、发展改革委、辽宁省政府和吉林省政府以及朝方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外务省、合营投资委员会、罗先市人民委员会、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等双方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双方明确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开发合作原则。双方商定,将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将两个经济区建设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平台。

  会议期间,双方还举行了两个经济区部分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为促进中朝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中朝双方就合作开发位于朝鲜境内的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达成共识,并成立中朝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陈德铭部长和张成泽部长分别担任联合指导委员会的中方委员长和朝方委员长。联合指导委员会于2010年11月在朝鲜平壤举行了首次会议。

  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