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两个经济区投资说明会在北京举行
2012-09-28 08:08
  926,中朝两个经济区(朝鲜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投资说明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副委员长李铁石、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邴志刚、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伟根等出席。 
  陈健在致辞中表示,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已经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朝罗先经贸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是胡锦涛主席与金正日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地区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双方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两个经济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陈健指出,中朝已经为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两个经济区成立了联合指导委员会,共同编制并经两国中央政府批准了规划纲要,此外,法律制度、口岸通关、国际通信、人员培训、具体项目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今年8月,双方正式成立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贸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这标志着两个经济区已进入实质性招商引资和全面建设阶段。 
  陈健强调,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对中朝双方都是新事物。中方愿与朝方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共识,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中国商务部将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意愿、有诚意的国内外企业到两个经济区投资兴业,共同开创中朝经贸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铁石在致辞中表示,两个经济区是朝鲜实行特殊优惠政策的经济区,朝鲜政府高度重视两个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罗先经贸区的主要开发战略将是发展中转运输、贸易及投资、金融与旅游。黄金坪经济区将充分发挥地处朝中经贸合作中心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加工业、现代农业四大产业。目前已经制定了《朝鲜罗先经贸区法》和《朝鲜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欢迎中国和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参与两个经济区的开发。 
  本次投资说明会由中国商务部、朝鲜合营投资委员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朝鲜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和罗先市人民委员会主办。朝鲜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罗先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中朝两个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中方机制成员单位及朝方代表团成员、罗先经贸区管理委员会、黄金坪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人员出席会议。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等近160家企业参会。 
  说明会前,陈健与李铁石举行简短会谈。 
  罗先经贸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黄金坪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将建设成为朝鲜智力密集型的新兴经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