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出席东平壤一中“毛泽东班”命名55周年纪念活动
2014-06-18 15:16
  617日,刘洪才大使夫妇率驻朝鲜使馆外交官应邀出席东平壤第一中学“毛泽东班”命名55周年纪念活动。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徐浩元、东平壤第一中学校长康相福等陪同。
 

   

  (刘大使与东平壤一中校长康相福交谈)  

  康相福首先致辞欢迎刘大使一行出席“毛泽东班”命名55周年纪念活动。他说,1959617日,在朝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关怀下,“毛泽东班”得以命名,与北京市第五中学的“金日成班”开展互致贺电、举行联欢会、互派代表团等友好交流活动,为进一步加深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感情做出了贡献。“毛泽东班”及东平壤一中的全体师生满怀信心,誓要成为德智体兼备的优秀人才,接过朝中友谊世代相传的接力棒。
 
(刘大使致辞)

  (“毛泽东班”的孩子们)  

  刘大使致辞表示,中朝双方在东平壤第一中学和北京市第五中学分别命名“毛泽东班”和“金日成班”,就是为了纪念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主席培育中朝传统友谊的丰功伟绩,寄托对两国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中朝友谊的深切期望。中朝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历史上,我们互帮互助,多次并肩作战,抗击共同的敌人。和平年代,我们相互支持,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共同发展。建交65年来,两国传统友谊经受了历史考验,不断得到继承和发展。我们要共同携手,珍惜和发展中朝友谊,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刘大使鼓励“毛泽东班”学生们为传承中朝友谊做出贡献。他说,同学们朝气蓬勃,是未来的国家栋梁,要挑起建设祖国的重担。中朝友谊的未来也寄托在你们身上。相信你们一定不会辜负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和两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刘大使了解学校计算机教学情况) 

 随后,刘大使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学校的电教室、游泳馆,观摩物理课教学。刘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东平壤第一中学赠送了一些教学用具和音像读物。

 

   

  (刘大使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最后,东平壤一中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除了朝鲜歌曲《祖国赞歌》、朝鲜传统乐器伽琴独奏《翁海呀》,同学们还演唱了《歌唱祖国》、《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等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

 

  (刘大使观看学生的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和联欢)  

  东平壤第一中学是平壤市著名中学,每年向朝鲜各大学输送优秀毕业生,大学入学率居平壤各中学之首。该校学生还曾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多次获奖。该校有著名的“毛泽东班”,与1950112日命名的北京五中 “金日成班”互结友好。这是两国唯一以外国元首命名的班级,均由品学兼优的学生选拔组成。

 

  (刘大使与“毛泽东班”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