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参观平壤科学技术大学并出席该校第五届中文演讲比赛开幕式
2018-05-19 17:04

  2018年5月18日,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参观朝鲜平壤科学技术大学,与该校校长朴上益举行座谈,出席该校第五届中文演讲比赛开幕式。

   

  在同朴上益校长座谈时,李大使积极评价中朝关系近期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40余天内两度会晤,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勾画出美好蓝图。强调教育交流合作是中朝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九大将“科教兴国”战略确立为中国基本国策之一,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集中一切力量发展经济的新战略路线,高度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双方可就此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两国科学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愿为此提供必要支持和协助。

  在平壤科学技术大学第五届中文演讲比赛开幕式上致辞时,李大使深情回顾了中朝传统友谊发展历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金正恩委员长近期两度历史性会晤;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朝鲜社会主义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学生既是朝鲜国家发展建设的栋梁和民族富强繁荣的希望,也是未来中朝友谊的传承者和先锋队,希望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断提升汉语水平能力,做知识和学问的探索者和实践人,做国家发展和民族强盛的栋梁之才,做中朝友好交流的使者和中朝友谊的接班人。

  朴上益校长热烈欢迎李大使率队访问平壤科学技术大学,强调李大使在金正恩委员长两度访华、朝中传统友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来访具有重要意义。表示朝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人才强国”,为朝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平壤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朝知名国际化学府,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朝中两国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在师生交流、学术研讨、中文教学考试等方面加强同中国大学的友好交流合作,为促进朝中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朝中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贡献力量。

 

  李大使一行还参观了学校教室、食堂、校舍等有关设施,并在题辞簿上留言“祝愿平壤科学技术大学为朝鲜国家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人才,为中朝友好交流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中,李大使还代表驻朝鲜使馆向平壤科学技术大学赠送了中文图书和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