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开幕
2008-06-25 00:00

                         

朝鲜群众参观中国图书展台 

  2008年6月23日,第六届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在平壤三大技术展示馆新技术革新馆隆重开幕。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崔泰福会见了各国参展团团长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书展组委会副委员长田英镇主持,对外文委代委员长、书展组委会委员长文在哲致辞,中国吉林大学副校长裘式纶、俄罗斯远东国立综合大学俄朝远东合作中心主任乌拉季米尔.温赫拉克代表参展团讲话。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以及外国驻朝使节、国际机构代表,朝鲜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刘大使与崔泰福书记亲切交谈

  文在哲在讲话中指出,朝鲜劳动党提出了“科学技术就是经济强国,人才决定一切”的口号,朝鲜科学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在这一要求的指引下,发挥创造智慧和热情,根据国内实际,积极推进交流与合作,引进外国最新科技成果。当今时代是科技时代、信息产业时代,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成为决定国家与民族未来的关键因素。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不仅推动了世界各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而且加深了相互间的友谊与信赖,为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广泛介绍最新科技信息,充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求知欲。

  本届书展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蒙古、印尼、朝鲜等国家的新闻机构、科研院校、出版社、出版企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环境教育普及计划组织、环球科学和经济论坛、科学和世界问题研究会等国际组织、波兰驻朝使馆、印尼驻朝使馆和旅美、日朝侨等32家单位参展。

刘大使陪同崔泰福书记、文在哲委员长参观中国图书展台

  来自中国的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会、吉林大学、大连大学、烟台大学、延吉新华书店等9家单位参展,是此次参展团组最多、展出图书最多的国家。上述机构携2000余册涉及信息技术、航天科技、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地球科学、环境保护、医药卫生和农业技术等领域的图书参展。展会结束后将全部赠送朝人民大学习堂、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等单位。参展单位精心布置展台,有的打上投影,有的挂上地图和海报,形象地展示本国当代科技成果和风土人情。

  崔泰福在刘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所有中国图书的展台。

  当晚,崔泰福书记在人民文化宫宴请了参加此次展览会的各国代表和部分驻朝使节。

刘大使夫妇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代总经理焦国瑛等合影

  田英镇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致辞。他说,各位贵宾不远万里前来平壤参加书展,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为繁荣科技研究和技术普及做出了杰出贡献,我们为有你们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和自豪。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总经理焦国瑛代表中国参展团致辞,表示愿为中朝友谊和中朝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了晚宴。

  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创办于2001年,每二年举办一次,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办。

  本届图书展览会将于6月25日闭幕。

刘大使夫妇与中国参展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