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在第十一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异彩
2008-09-26 20:54

  2008年9月17日至26日,第十一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共有35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42个代表团的400余部电影申请参展,最终入选110余部(其中29部影片参赛)。组委会选定11部中国影片参赛、展映,其中参赛影片有《集结号》、《青藏线》、纪录片《圆明园》,展映影片有《江北好人》、《爱.在路上》、《风雪狼道》、《突发事件》、《暖情》、《十面埋伏》、《我的长征》、《买买提的2008》。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内阁副总理卢斗哲、文化相康能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朴宽五等朝领导人、有关部门负责人、电影艺术工作者、工人代表和平壤市民等2000余人出席电影节开、闭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和使馆公参郝晓飞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中国影片《暖情》和《集结号》分别作为推荐影片和获奖影片在开、闭幕式上放映,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演员汤燕代表影片《集结号》接受康能洙文化相颁奖)

  在9月26日的颁奖仪式上,影片《集结号》获得电影节最高奖——最佳影片奖,同时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技术奖”;《江北好人》获“特别上映奖”;《暖情》获“组委会特别奖”;《圆明园》获“国际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获奖最多,评价最高,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成为璀璨夺目的明星。

  除选送优秀影片外,中国还派出以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为团长的电影代表团。中国电影代表团访朝期间受到朝方高规格接待,导演黄建新应邀担任电影节国际评委会主席。他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工作,得到了国际评委和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他为本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晓明大使与康健民副主席一行合影)

  9月23日,康健民一行应邀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做客。刘晓明大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并邀请康健民向使馆馆员介绍中国电影发展状况,并回答馆员们的提问。康健民精彩的报告博得阵阵掌声,受到馆员热烈欢迎。

  9月26日,朝方在市中心的大同门电影院举办中国电影《暖情》专场放映式,刘大使夫人胡平华率使馆馆员出席,并参观了新改建的大同门电影院。山西电影制片厂将影片《暖情》赠送给朝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总书记,并签署了赠送意向书。

(大使夫人胡平华参加《暖情》放映式并参观大同门电影院)

  平壤国际电影节原名为“不结盟运动及发展中国家平壤国际电影节”,从198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朝鲜唯一的国际电影节。电影节的宗旨是“自主、和平、友谊”,以加强各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电影工作者在建设民族电影艺术方面交流经验与合作为目的。从2004年起,改名为平壤国际电影节。

  1992年中国首次参加平壤国际电影节,并凭借故事片《狂》一举摘得该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此后,中国电影在平壤国际电影节上均有不俗表现。1994年《凤凰琴》获第四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火炬铜奖。1996年《红樱桃》获第五届平壤国际电影节最高奖“火炬金奖”,导演叶大鹰获最佳导演奖,女主角扮演者郭柯宇获最佳女演员奖。2002年故事影片《郑成功》在第八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获特别奖和美术奖。2004年由斯琴高娃、黄素影主演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第九届平壤国际电影节“金火炬奖”;王志文因成功塑造《芬妮的微笑》中的男主人公而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红色恋人》荣获电影节组委会特别颁发的“仙女奖”,即最受观众欢迎奖。2006年第十届平壤国际电影节上《太行山上》获“特技奖”,《暖春》获“组委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