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功访朝
2008-11-28 23:22

  

  (金永南委员长与中国体育代表团合影)

  应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的邀请,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奥委会主席刘鹏率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6人,于11月24日至27日对朝鲜进行了友好访问。

  26日,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见了刘鹏局长一行。金永南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祝贺中国成功举办第29届奥运会。他高兴地回顾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国领导同志见面的情景,盛赞中方在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奥运会期间的组织和安保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既显示了中国的国力,又显示了中国的体育运动水平。祝愿中国人民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中国的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金永南说,朝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中友谊正在两国现任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下得到进一步发展。中朝体育交流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年是朝中建交60周年,双方已商定将明年确定为“朝中友好年”,并将举办各种活动。希望朝中两国体育界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使友好年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金永南委员长会见刘鹏局长)

  刘鹏感谢朝方在中国申办、筹办和举办奥运会期间给予的支持,对朝鲜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特别感谢朝方在奥运火炬平壤传递过程中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和真诚帮助,使之成为火炬境外传递过程中规模最大、最热烈、最祥和、最安全的一站。

  刘鹏说,中朝友谊凝聚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和辛勤汗水。两国体育交流是中朝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长期以来保持良好合作。此次双方签署了2009年体育交流议定书,中方将与朝鲜同志一道,认真落实议定书中的项目,为明年“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为不断发展中朝友谊添砖加瓦。

  25日,刘鹏与朝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奥委会主席朴学先举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一年来两国体育交流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总局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指导委员会2009年体育交流议定书》。当晚,朴学先宴请了刘鹏一行。

  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出席了上述活动。

  访朝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拜谒了友谊塔, 瞻仰了金日成主席遗容,并参观了妙香山国际友谊展览馆、板门店和金日成故居。

  

  (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