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朝文化、体育、卫生互访团组
2009-01-13 09:57

  一、文化类团组

  (一)中访朝

  1、6月21日—28日,应朝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

  ①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公司代总经理焦国瑛等一行3人;

  ② 吉林新闻出版局处长徐暖流率新闻出版总署代表团一行8人;

  ③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辛旗率团一行6人携书访朝,参加第六届平壤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

  2、9月13日—27日,应朝第十一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中国著名导演黄建新访朝,任该节评委。

  3、9月22日—27日,应朝第十一届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率中国电影代表团一行5人访朝,参加电影节闭幕式,我故事片《集结号》获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技术奖;《圆明园》获国际评委特别奖;《江北好人》获特别上映奖;《暖情》获组委会特别奖。

  4、10月13日—17日,应朝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邀请,以深圳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为团长的深圳青少年艺术交流团一行49人访朝,在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进行专场演出。朝劳动党中央书记金钟麟会见了代表团,并观看了演出。

  5、10月21日—28日,应朝文化省邀请,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副主任宋琨为团长的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一行98人访朝,在平壤成功演出3场,场场爆满。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总理金英日等朝党、政、军领导人出席观看了首场演出。朝中央电视台连续两天在黄金时间播出。

  6、12月5日—15日,应朝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邀请,受亚广联的委托,中央电视台派出音频主管陈晨访朝,在人民大学习堂对朝进行环绕立体声技术培训。

  7、12月26日—30日,应朝文化省邀请,以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亚洲部副总监周骥率舞台专家组一行4人访朝,协助血海歌剧团排演歌剧《红楼梦》。

  (二)朝访华

  1、3月12日—6月2日,应上海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邀请,平壤杂技团一行50人赴华商演。

  2、4月3日—15日,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朝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率团一行4人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田英进一行。

  3、4月11日—6月3日,应北京华唱兄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邀请,以朝文化省副相崔昌日为团长的歌剧《卖花姑娘》剧组一行172人访华进行商业巡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4月15日出席观看该剧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演。

  4、4月23日—29日,应外文局邀请,朝外文出版社副社长李民天率团一行5人访华。

  5、6月4日—15日,应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组委会邀请,以朝文化省课长申凤姬为团长的国立民族艺术团一行30人访华,参加第一届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6、6月14日—24日,应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邀请,朝电影进出口会社副社长石福男率团一行3人访华,观摩上海国际电影节。

  7、8月30日—9月4日,应北京国际书展组委会邀请,朝对外文委交流局副局长、平壤国际科技书展组委会副秘书长白哲浩率团一行4人访华,携书籍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国际图书博览会。

  8、9月6日—20日,应文化部邀请,朝文化省组织百余幅作品赴华,举办朝国家美术展。

  9、9月24日—30日,应文化部邀请,以朝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为团长的朝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4人访华,参加在河南郑州举办的第十届亚洲艺术节。

  10、10月25日—11月4日,应武汉杂技节组委会邀请,朝文化省派出牡丹峰杂技团一行18人访华,参加第八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空中旋转飞行》节目获该节最高奖——黄鹤金奖。

  11、12月2日—8日,应新闻出版总署邀请,以朝出版指导局副局长独孤能仁为团长的朝出版工作者代表团一行5人访华。

  12、12月6日—10日,应广电总局邀请,朝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元哲率团一行7人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1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金元哲副委员长一行。

  13、12月18日—22日,应中央电视台邀请,以朝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副委员长、电视总局长姜昌林等2人访华,参加CCTV建台50周年台庆,并与CCTV商签合作意向书。

  二、体育、卫生类团组

  (一)中访朝

  1、11月24日—27日,应朝体育指导委员会邀请,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行6人访朝。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26日在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刘鹏局长一行。

  2、2月,中国少年男足一行25人访朝训练比赛。

  3、4月28日,应朝奥委会邀请,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率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一行113人乘包机抵朝,进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出席起跑仪式,朝内阁总理金英日出席庆典仪式,朝各界民众约40万人走上街头、载歌载舞欢迎圣火到来。平壤传递活动成为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各站中最顺利、最安全、最热烈、最和谐、最出色的一站。

  4、4月,中国田径队一行7人访朝,参加万景台马拉松赛。

  5、5月17日—23日,应朝保健省邀请,以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处长吴克军为团长的公共卫生考察团一行6人访朝。

  6、7月,辽宁女篮一行17人访朝训练比赛。

  7、8月,辽宁女排一行18人访朝训练比赛。

  8、8月11日—20日,中国青年女足一行28人访朝训练比赛。

  9、8月,中国青年男足一行25人访朝训练比赛。

  10、8月26日—9月2日,湖北省体育局教练陈彬率中国乒乓球队访朝,参加平壤乒乓球公开赛。

  11、8月,黑龙江男篮访朝训练比赛。

  12、9月22日—26日,应朝体育指导委员会邀请,以体育总局经济司长刘扶民为团长的中国体育工作者代表团一行6人访朝。

  13、9月,中国垒球队一行23人访朝训练比赛。

  14、9月,吉林自由式摔跤队一行12人访朝训练比赛。

  15、9月,黑龙江手球队一行30人访朝训练比赛。

  16、10月,中国举重队一行20人访朝训练比赛。

  (二)朝访华

  1、8月,应北京奥组委邀请,朝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奥委会主席朴学先率朝体育代表团一行135人访华,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取得其奥运史上2金1银3铜最好成绩。

  2、8月,应北京奥组委邀请,朝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朝奥委会副主席郑仁哲率朝啦啦队一行166人访华,观看北京奥运会。

  3、1月,朝田径队一行6人访华,参加厦门马拉松公开赛。

  4、2月,朝少年男足一行25人访华训练比赛。

  5、2月,朝跳水队一行10人访华,参加FINA跳水系列大奖赛中国站比赛。

  6、3月,朝赛艇队一行10人访华训练比赛。

  7、4月,朝女足一行25人访华训练比赛。

  8、5月,朝乒乓球队一行13人访华,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9、5月,朝体育教育工作者代表团一行4人访华。

  10、5月,朝举重队一行15人访华训练比赛。

  11、5月,朝女排一行27人访问辽宁训练比赛。

  12、5月,朝青年男足一行25人访华训练比赛。

  13、6月,朝自由式摔跤队一行12人访问吉林训练比赛。

  14、6月,朝男篮一行17人访问黑龙江训练比赛。

  15、7月,朝垒球队一行23人访华训练比赛。

  16、7月,朝体操队一行16人访华训练比赛。

  17、9月,朝女篮一行17人访问辽宁训练比赛。

  18、9月,朝乒乓球队一行12人访问吉林训练比赛。

  19、9月,朝派团一行5人访华,参加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

  20、10月,朝田径队一行7人访华,参加北京马拉松公开赛。

  21、10月,朝速滑队一行15人访问黑龙江训练比赛。

  22、10月,以朝田径协会副秘书长黄赫为团长的朝田径队一行5人访华,参加香港田径赛。

  23、11月,平壤市体育交流工作者代表团一行5人赴华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