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歌剧《卖花姑娘》访华巡演
2012-06-05 10:27
 

  新华社长春6月1日专电(记者  常亦殊)由朝鲜血海歌剧团带来的朝鲜经典歌剧《卖花姑娘》5月31日晚在吉林省长春市东方大剧院隆重上演,正式开启为期近2个月的访华巡演。

  当晚7时,在优美的音乐中,《卖花姑娘》演出大幕徐徐拉开。朝鲜艺术家用动情的演出,向观众们娓娓道来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朝鲜“卖花姑娘”花妮一家受地主压榨过着悲惨生活,后因革命重获新生。故事展现了朝鲜人民在日本侵略者霸占下多灾多难的民族命运,以及要解放自己的民族只有革命才有出路的思想。  

  据介绍,《卖花姑娘》是一部脍炙人口的朝鲜歌剧,歌剧自1972年开演以来,已在朝鲜国内演出1400多场,并曾前往前苏联、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多国演出。对于我国观众,《卖花姑娘》并不陌生,这部歌剧曾多次访华演出,根据歌剧改编的同名电影,也曾于上世纪70年代在我国上映。  

  今年76岁的观众邓淑芬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卖花姑娘》是我们这代人的集体记忆,那熟悉的歌声,让曾经的感动再次涌上心头。”而“80后”观众刘莉则说:“《卖花姑娘》的故事小时候就听大人讲起,能亲眼看到朝鲜演员用歌剧形式表现,让我深受震撼。”  

  据介绍,负责演出《卖花姑娘》的血海歌剧团,是朝鲜国宝级歌剧团。2010年,该团曾携朝鲜版歌剧《红楼梦》访华演出,曾轰动一时;去年又为我国观众带来朝鲜版歌剧《梁祝》而广受好评。  

  此次来华演出,血海歌剧团派出了180人的强大阵容,集合了朝鲜最优秀的艺术家,其中享有“朝鲜功勋演员”“优秀人民艺术家”“朝鲜最高艺术奖获得者”等称号的演员多达50余位。此外,血海歌剧团还在舞台布景、艺术构思、服饰等方面进行创新,并为演出配上中文字幕,以拉近与我国观众的欣赏距离。  

  据介绍,《卖花姑娘》还将在成都、重庆、广州、北京等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