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在平壤隆重举行
2009-08-05 16:29
 

  8月4日,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在雄伟典雅、馆藏丰富的朝鲜人民大学习堂举行。保健相兼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昌植、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人民大学习堂副总长金海龙等朝有关部门负责人、正在朝鲜参加首届平壤国际建筑图书展的中方代表团成员以及朝鲜群众近百人参加。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郝晓飞率使馆工作人员出席活动。

(人民大学习堂金副总长致辞)

  朝鲜人民大学习堂副总长金海龙首先致辞。他说,朝中两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大力推动了两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两国的科技交流又为进一步加深朝中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大学习堂内设立的中国科技图书展区集中展出了各类科技图书和资料,充分反映了中国近几年来在信息技术、工业、农业、建设、卫生、环境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当前,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这些成就当作是自己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当今时代是科技和信息时代,科技的发展将决定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朝鲜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全国人民为掌握尖端科技而用功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频传捷报,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们也取得了可喜的科技成果。今天,朝鲜人民正以满腔爱国热情全力以赴参加150天战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而努力。

  金副总长表示,朝中传统友谊是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如今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下,朝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今天的“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不仅将使朝鲜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科技成就,也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为“朝中友好年”作出贡献。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华艺出版社社长鲍立衔代表中方参展单位致辞。鲍社长首先对“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朝方对中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谢意。他说,此次活动既是为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也将进一步促进中朝友好交流,巩固中朝友谊。鲍社长表示,虽然这次是中华文化发展促进委员会首次访朝,但是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将在建设强盛大国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华艺出版社等中方单位将继续为促进中朝友好交流和发展中朝友谊作出贡献。

(郝代办致辞)

  郝晓飞代办在致辞中对朝方举办“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人民大学习堂作为朝鲜国家图书馆,是传播知识的殿堂,培养人才的基地。值此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并在平壤国际建筑图书展览会期间举行“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再一次充分展示中朝科技交流成果和中朝友谊,意义非凡。中朝两国在科技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朝科技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互利双赢的良好效果,也为中朝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书展正是中朝科技、文化和友好交流的生动体现。作为最大参展方,来自北京、吉林、辽宁、上海的中方单位积极参加首届平壤国际建筑图书展,共展出包括建筑在内的各类科技图书1600多册,其中绝大部分将在展会结束后赠送给人民大学习堂。中国大使馆还特意联络到新闻出版总署向人民大学习堂赠送300册科技图书。相信这近2000册科技图书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大学习堂的藏书量,为朝鲜科技工作者们提供更加新鲜和丰富的精神食粮,进一步促进朝鲜科技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书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

  郝代办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相信在两国党、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谊将不断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

  “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朝鲜科技爱好者们在各类科技图书面前流连忘返,现场播放的科技影碟更是吸引不少朝鲜群众驻足观看。活动最后还举行了中国吉林大学和朝鲜机械大学友好交流协定的签字仪式。活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书展现场)

  同日,朝方在高丽饭店举行“中朝友好——中国科技图书展日”招待会,朝鲜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郝晓飞临时代办以及参加首届平壤国际建筑图书展的中方代表团成员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