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同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西安易俗社
2023-05-19 18:35

2023年5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夫人扎帕罗娃、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夫人米尔济约耶娃共同参观西安易俗社。

孟夏西安,榴花竞放,秦韵悠长。彭丽媛热情迎接来宾并亲切合影。彭丽媛同来宾们首先参观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听取秦腔历史起源和发展介绍,并兴致盎然地观赏不同时期的精美秦腔艺术展品。她们驻足于《乐舞图》壁画前,欣赏大唐时期中原与西域乐师合奏的生动场景,以及根据壁画复原的大唐乐舞,感受中国和中亚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一座座精美的各地秦腔戏楼模型吸引了来宾们的目光,她们详细听取秦腔在中国传播情况的讲解。在易俗社百年手抄剧本展区,彭丽媛和来宾们仔细浏览珍贵秦腔剧本手稿,高度评价易俗社移风易俗、推陈出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办社精神。

在易俗社展示厅,彭丽媛同来宾们体验皮影制作技艺,她们被色彩丰富、造型生动、工艺精湛的皮影人物所吸引,兴致勃勃地为皮影人物上色点彩。在观看皮影戏表演后,彭丽媛和来宾们来到幕后,和老艺人们亲切交谈。经过庭院时,小学员们正练习唱秦腔、走台步。他们兴高采烈地围拢上来,争相展示自己的唱功。彭丽媛鼓励他们成为弘扬中华戏曲文化艺术的接班人。

彭丽媛同来宾们来到易俗社百年剧场,欣赏秦腔经典折子戏选段。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彭丽媛和来宾们的阵阵掌声。彭丽媛表示,我们愿同中亚各国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人民相知相亲。扎帕罗娃和米尔济约耶娃表示,她们此行深切感受到丝绸之路让中亚与中国文化相连相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深感钦佩,期待双方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