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
2015-04-06 22:09

  2015年4月5日清明节,初春的平壤细雨纷飞。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使馆全体馆员以及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工作组、在朝新闻机构、中国商会、华侨及留学生代表前往参谒友谊塔,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致敬。正在朝鲜访问的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活动。

   

  李大使一行向友谊塔敬献花篮,向志愿军先烈鞠躬致敬,并参观友谊塔展室,瞻仰志愿军烈士名册,回顾了志愿军先烈的丰功伟绩。

   

  随后,李大使一行驱车前往平安南道桧仓郡,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志愿军铜像敬献花篮,向毛岸英烈士等长眠在此的134位志愿军英烈一一敬献鲜花并鞠躬致敬。

   

  在听取朝方陪同人员介绍陵园情况后,李大使表示,感谢朝鲜领导人和政府、人民对志愿军烈士陵园的精心维护。通过这次祭扫活动,再次深切感受到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深情厚谊,希望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一起,排除困难、携手共进。李大使、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工作组、湘潭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分别为陵园栽下树苗,寄托对志愿军先烈的缅怀和哀思。

   

  祭扫活动结束后,李大使一行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桧仓司令部旧址参观。李大使详细了解司令部的历史沿革和保护修缮情况,并在留言薄上写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中朝友谊,让它发扬光大、万古长青!”

   

  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占地约9万平方米,是朝鲜目前规模较大、保存较完善的志愿军烈士陵园,安葬着毛岸英等134名志愿军烈士。2012年,中朝双方共同对该陵园进行了全面修缮。2013年7月29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赴该陵园凭吊志愿军烈士并指示不仅要保存和管理好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而且要重新修缮好朝全国各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强调永远不要忘记在朝鲜人民经受考验的时期,中国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给予的国际主义无私支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献出的鲜血,坚定传承朝中友谊的接力棒。

  朝鲜外务省及桧仓郡官员陪同参加了有关祭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