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馆举行志愿军烈士公祭活动
2016-10-01 11:42

  2016年9月30日 “烈士纪念日”之际,驻朝鲜大使馆在平壤友谊塔举行志愿军烈士公祭活动。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全体馆员和家属、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工作组、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媒体、留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来自河南郑州“老战士之家”的14名志愿军老战士和10余名志愿军遗属也参加了活动。

  初秋的平壤天高云淡,友谊塔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全体参加人员在塔前列队肃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寄托对烈士的思念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友谊塔前,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工作组、旅朝华侨、驻朝中资机构和媒体、留学生、志愿军老战士祭扫代表团敬献的花篮一字排开,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李进军大使和有关单位代表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向志愿军先烈致敬。

  随后,李大使陪同志愿军老战士和遗属们参观了友谊塔塔室,听取朝方讲解员讲解志愿军战士英勇战斗的光辉历史。老战士和遗属们用颤抖的手翻阅着志愿军烈士名册,潸然泪下,“老战友我来看你了”,“叔叔、伯伯我们来看您了”,“爸爸,您的遗愿我完成了”,他们呼唤着战友和亲人的名字,倾诉着感激和思念之情,并用最崇高的军礼来表达对战友和亲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全体在场人员都十分感动,无不热泪盈眶。

  参观结束后,李大使与志愿军老战士们合影留念。李大使向老战士们致以最崇高敬意,高度评价志愿军战士同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业绩和历史意义,强调历史不会忘记、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也不会忘记志愿军战士立下的卓越功勋。

   

  李大使表示,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专门派出工作组同朝方共同修缮志愿军烈士陵园,相信在中朝双方共同努力下,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管理,成为见证和延续中朝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宝贵财富。

  同日,中国驻清津总领事李杰也率领总领馆工作人员赴咸境北道稳城郡南阳邑祭扫当地志愿军烈士陵园,领区华侨和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有关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