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双方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6周年活动
2016-10-26 15:16

  10月25日,中朝双方在平壤友谊塔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6周年活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秘书长洪善玉、保健相兼朝中友协委员长姜河国、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李昌根、外务省副相申洪哲、人民武力省副相尹东贤、人民保安省副相金松范、对外经济省副相具本泰、文化省副相金仁范、对外文委副委员长朴京日、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文哲等朝鲜党政军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及平壤市民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率全体馆员和家属,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为团长的中朝边界联委会第3次会议中方代表团,来自民政部、吉林省、丹东市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的志愿军烈士祭扫代表团,以及在朝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工作组、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媒体、留学生代表等共360余人参加活动。

           

  金秋的平壤天高云淡,秋风习习,友谊塔前气氛庄严肃穆。上午9时许,中朝双方参加人员在塔前整齐肃立,4名朝鲜礼兵在友谊塔四周护卫,朝鲜人民军军乐队在友谊塔右侧列队。

  活动开始后,中朝双方各单位代表抬起花圈,缓步走向友谊塔塔基,将花圈一字排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联名敬献花圈,缎带上题写着“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字样。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敬献的花圈缎带上题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字样。朝鲜外务省、人民武力省、人民保安省、对外经济省、文化省、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平壤市党委员会与人民委员会,中朝边界联委会第3次会议中方代表团,旅朝华侨、在朝中资机构、媒体、留学生代表,以及民政部、吉林省、丹东市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祭扫代表团等也分别敬献花圈。洪善玉秘书长和李进军大使、刘振民副部长等缓步上前,仔细整理缎带,全体人员行鞠躬礼,向长眠于朝鲜大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敬。朝鲜人民军军乐队奏响中朝两国国歌,寄托了对志愿军烈士的缅怀和思念之情。随后,平壤市群众代表纷纷向友谊塔敬献花束,表达对志愿军烈士的崇敬之情。

              

  仪式结束后,双方出席人员共同瞻仰友谊塔塔室,翻阅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录,观看室内志愿军战士入朝作战主题壁画,听取朝方讲解志愿军战士与朝鲜军民并肩浴血奋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尽艰辛并最终赢得胜利的光辉历史。大家为志愿军先烈们的壮举深受感动,来自吉林和丹东的几位志愿军老战士和遗属们更是触景生情,百感交集,眼里泛着泪光。

  洪善玉高度评价中朝双方共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6周年的重要意义,强调朝鲜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们立下的不朽功勋。洪善玉表示,朝中友谊是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留下的宝贵外交遗产,朝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发展朝中友好合作关系。

              

  李大使表示,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两国军民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共同宝贵财富,应世代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此次中方派多个代表团来朝参加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的坚定决心和意志。中方愿同朝方一道,共同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两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同日,中朝双方还向平壤市兄弟山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圈。中国驻清津总领馆赴咸境北道稳城郡南阳邑祭扫志愿军烈士陵园。

  25日-27日,民政部、吉林省、丹东市和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祭扫代表团还将分别赴桧仓、开城、安州等地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