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2016-04-05 10:13

  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位于开城市松岳山脚下,建于1955年3月,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陵园原为第149号志愿军烈士墓,1975年9月中旬起,朝方把分散在开城地区的志愿军烈士墓移葬至此,并于同年10月28日举行合葬墓落成仪式。陵园入口处有当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竖立的纪念碑,上面书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烈士们永垂不朽”。陵园分上下4层,共有24个烈士合葬墓,安葬15236名志愿军烈士。此外,在陵园东侧山坡上,单独建有1个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安葬着近年来发现的志愿军烈士遗骨,并专为姚庆祥和丁明两位烈士树立纪念碑。姚庆祥是志愿军停战代表团军事警察排长,1951年8月在板门店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对方袭击壮烈牺牲,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和平战士”称号;丁明是新华社记者,在1951年9月参加停战谈判工作时积劳成疾,以身殉职。

  2014年9月,中朝双方共同对该陵园进行大规模修缮,新增烈士纪念亭、纪念碑、英名墙、牌坊等设施,并于2015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65周年之际隆重举行修缮工程竣工仪式,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兼朝鲜保健相姜河国等中朝有关部门领导出席。

牌坊

墓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