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盛教烈士陵园
2016-04-05 14:51

  罗盛教烈士陵园位于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距平壤约80公里。陵园建于1952年,是为纪念著名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而建,是在朝主要志愿军烈士陵园之一。陵园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纪念塔、纪念亭各1座。纪念塔高7米,塔底为罗盛教烈士墓,直径5米,四周刻有悼文,正面为金日成主席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共存”,左侧为志愿军政治部和司令部题词“光辉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同志永垂不朽”。纪念亭位于陵园左侧,上下两层,为木质结构,亭正面刻有“罗盛教河灌溉中朝友谊之花,罗盛教山吐放国际主义之光”的对联。

罗盛教烈士陵园远眺

  罗盛教,1931年生,湖南省新化县人,1949年入伍, 1951年入朝,生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第141师侦察连文书。1952年1月2日,在成川郡为抢救落入冰窟的朝鲜少年崔莹献出宝贵生命,年仅21岁。1952年2月3日,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罗盛教烈士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爱民模范”、“特等功臣”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其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并将其献身的栎沼河改名为“罗盛教河”,崔莹的家乡石田里改名为“罗盛教村”,安葬罗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陵园旁的中学命名为“罗盛教中学”。

纪念亭

纪念亭内部分题词

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