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世界经济增长之路
2016-08-30 11:29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召开在即,这是又一个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后,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迈入复苏正轨,增长乏力,发展失衡,贸易失速,地缘冲突、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政治安全因素冲击着本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逆流盛行,削弱了国际合作的基础。在世界经济困难重重之时,全球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古老文明与新兴机制的相汇能够点亮世界经济增长之路。

  超越一时之困,寻求创新驱动的增长之道。中国向来有反思和革新的开拓思维。G20成员GDP占全球约90%,在提振世界经济增长、摆脱“新平庸”方面责无旁贷。自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就提出创新驱动,设立“创新增长方式”议题,推动G20各方从“协同刺激”走向协同创新。中方倡议制定的G20创新增长蓝图得到各方支持,杭州峰会还将通过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成果文件,引领各国协同行动,打造新动能,开辟世界经济增长新路径。

  创新还意味着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方位革新。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低利率依赖、宽松政策难以为继的局面,中国积极倡导结构性改革。今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核准G20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制定了相关指导原则和一整套评估指标体系,旨在推动各方深化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世界各国的经济韧性和中长期增长潜力。

  超越一国之限,寻求全球互联互通的共赢之道。自2012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3%。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全球贸易投资安排碎片化,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为重振贸易投资的增长引擎作用,中国倡议召开G20贸易部长会,通过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会议声明》,推动世贸组织发布首份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峰会成果文件将为扭转贸易失速、促进贸易自由化、增加就业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全球资本流动的规模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但另一方面,全球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缺口巨大。如何让资本落地、让投资对接需求助推可持续增长?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中国开创性地推动G20制定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促进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迈上互联互通的共赢之路。

  超越一域之狭,寻求共同发展和繁荣之道。中国传统尚和合、求大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发展打造为G20杭州峰会的一张亮丽名片。在G20“中国年”,G20走进联合国大会、非盟总部,同七十七国集团、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展开对话,杭州峰会也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

  发展既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道义责任,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中国将发展问题引入G20重点议程,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推动G20关注并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国行动正引领各方超越一己私利,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以实现包容、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

  经过近一年积极筹备,杭州峰会的画卷即将展开。人们期待,在中国的引领下,G20将进一步集众智、聚合力,开辟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