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发表二○一四年新年讲话
2014-01-03 16:18
 

  2014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发表新年讲话。以下是讲话译文:      

  亲爱的同志们:  

  亲爱的人民军官兵、全体人民和同胞兄弟们:  

  我们送走在主体革命进军路上留下明印迹的2013年,满怀对未来的信心和革命自豪,迎来2014年。  

  首先,怀着全体人民军官兵和全国人民的无限怀念和深切敬仰,向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新年问候。  

  向去年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献出贵生命的烈士敬,向跟着我们党开创祖国繁荣昌盛新时代的全体人民军官兵和全国人民致以新年问候。  

  新年之际,祝全国所有家庭充满幸福和欢乐  

     向为争取自主、民主和祖国统一而斗争的南方同胞,为祖国繁荣昌盛献身奋斗的海外以及热爱正义与和平的全世界进步人民和外国朋友,致以新年问候。  

  2013年是全党、全军、全民遵循党提出的新的并进路线,开展总攻战,在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保卫战中取得辉煌胜利一年。  

  2013年,全国军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扬光大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思想和事业,进一步强了革命队伍的政治思想威力。  

  军队和人民建国65周年和战胜60周年政治庆典及去年进行的整个斗争过程示了竭诚拥护金日成和金正日,永世弘扬他们不朽业绩的坚定信念和意志。  

  党实行的尊重人民、关爱人民的政治把党视为母亲怀抱紧紧跟随的人民火热的忠诚融为一体,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纽带提升新的境界。  

  2013年,党在为建设强盛国家进行豪迈斗争的时,采取断然措施,铲除了隐藏在党内的宗派污。由于党适时作出正确决策,揭发和肃清了反党反革命宗派团,党和革命队伍得到进一步巩固,一心团结得到百倍加强。通过这一斗争,已经保证:增强党的战斗职能和作用,作为服务人民的党,尽到时代和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更积极地为人民献身奋斗。  

  2013年,朝鲜在加强自卫国防力量,同帝国主义的尖锐较量中取得了巨大胜利。  

  国防部门的科工作者和工人阶级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志突破尖端国防科学,显示了先军朝鲜的威力,为加强国防力量做出巨大贡献。人民军和人民内务军官兵发扬誓死保卫领袖祖国的精神,用生命拥护并保卫了党和领袖、祖国和人民,粉碎了敌人冒险的核战争挑衅和反朝对抗行径,显示了朝鲜的尊严和威力。  

  2013年,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军队和人民同心协力,在建设经济强国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取得辉煌成果。  

  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单位掀起生产高潮,进一步巩固了自立经济基础尤其是农业部门干部和群众克服艰苦条件和不利自然气候,在农业生产中大搞革新,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贡献。  

  人民军军人等建设者修建了大量旨在实现祖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纪念碑式工程,开创了建设的最全盛期。  

  人民军军人和建设者积极响应党创造“马息岭速度”的号召,以火热的爱国热情和忘我斗争,在短时间内出色地建成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银河科学家大街、纹绣水上乐园和马息岭滑雪场等多劳动党时代工程,显示了祖国日新月异的面貌,使人民幸福的笑声响彻四方。奋起投入洗浦丘陵改造等战斗的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征服自然,早日实现党的远大构打开了突破口。  

  2013年,体育和教育等文化部门也取得新的进展。  

  遵循党的体育强国建设构想,全国掀起体育热潮我们的体育选手诸多国际比赛中夺取金牌,为祖国争取了荣誉。全面实施12年制义务教育的准备工作卓有成效地得到推进科学技术领域取得很大成就,现代化医疗设施改善了人民医疗服务条件。音乐艺术部门大量创作时代名曲,使千万军民的得到升华,有力鼓舞他们投入斗争,建树丰功伟绩。  

  2013年取得的辉煌胜利和成就,是全党、全军、全民遵循党革命人民性路线、政策和英明领导,怀着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的坚定信念和意志,果敢进行英勇斗争取得的豪成果。  

  去年的斗争清楚地证明,我们的思想、力量方式最好我们向着远大理想和目标前进的神圣事业任何力量都无法  

  2013年意义深远,成果辉煌。全体人民军官兵和全国人民怀着对党无限忠诚和炽热爱国之情,发扬无比忘我精神,创造了惊人的成绩。我谨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同志们:  

  2014年,是在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所有战线大力掀起新的飞跃热潮,开创先军朝鲜繁荣期的庄严斗争之年、伟大变革之年。  

  我们今年的斗争是早日实现人民美好理想和梦想的豪迈斗争,是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大庆典献礼的胜利进军。  

  我们要在充满希望的新年里满怀胜利的信心和热情,英进军,在革命和建设中开创一个大繁荣期。  

  “满怀胜利信心,在强盛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大力掀起飞跃热潮!”,这就是今年党和人民前进的战斗口号。  

  2014年,要农业部门、建设部门和科技部门率先高举革新火炬,使这火炬蔓延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让飞跃的烈火熊熊燃烧。  

  2014年,是金日成发表关于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50周年的意义深远的一年。  

  要在农村大力开展思想革命、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使农业生产发生根本变化,清晰地证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正确性和生命力。在今年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斗争中,要农业作为主攻方向,集中一切力量狠抓农业。农业部门要积极采用科学耕作法,认真负责地搞好农业生产,一定要完成党提出的产粮目标。要积极发展畜牧业,广泛进行温室蔬菜生产和蘑菇栽培,向人民供应更多的肉类、蔬菜和蘑菇。  

  2014年,要在建设部门开创新的繁荣期。  

     建设是夯实强盛国家根基、造人民幸福乐园的重要战线。建设部门要多建设世界一流建筑物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项目,夯实自立经济基础,使人民过上更富裕文明的生活。要加紧清川江阶式发电站、洗浦地区畜产基地、高山果农场、围垦涂、黄海南道水渠工程等重要项目工程建设,保证如期完工。要积极推进住、宿舍改善教育条件和环境项目的建设,在最高水平上建设好文化服务设施。今年要军民协同作战,搞好平壤市建设,使之更加雄伟壮丽;建设好道、市和郡,搞出地方特色。  

  科学技术是推进强盛国家建设的动力,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未来取决于科技发展。  

  科研部门要解决发展国家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面临的长远和现实问题,突破尖端,开辟知识经济建设的捷径。科技工作者要乘上党的科技龙马,展高飞,迸发出才华和热忱,取得高新科技成果,成为推动富强祖国建设的真正爱国者。要在全社会树立重视科技风气,所有干部和劳动者要高举全民科技人才化口号,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技术。  

  先行部门、基础工业部门等国民经济的所有部门要大力掀起革新热潮。  

    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是支撑经济强国的两大支柱,发展冶金、化工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证。冶金、化工部门要高举主体化、现代化口号,利用国产原料和燃料,采用高新科技,大力展生产斗争,圆满生产和保障全面搞活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所需钢材和各种化工品。  

   要切实保证电力工业和煤炭工业先行。采取措施使现有发电站最大限度增产,制订根本解决电力紧缺问题的远景计划并努力实现以水为主,利用风力、地热、太阳等自然能源生产更多电力。煤矿要积极增加煤炭生产,同时彻底解决铁路等交通运输问题,电力、煤炭、铁路运输部门要实现联动革新,积极推动国家经济发展。  

   力发展在改善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轻工业。轻工企业要积极推进现代化、CNC化,提高原料和材料的国产化比重,实现生产正常化;所有市、郡都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发展地方工业,更多生产优质大众消费品。  

  要采取国家措施振兴水产部门。水产部门要人民军水产部门坚决贯彻最高司令官命令,获得捞丰收榜样,实现渔船和渔具的现代化,大力开展科学捕捞战斗,使每个渔港响起丰获的汽笛要大力进行海养殖。  

  要保护并积极扩充地下资源、山林资源、海洋资源等宝贵的国家资源,以群众性运动大力植树,使所有山岭郁郁葱葱  

  国民经济各部门要在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和内部潜力增加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节约斗争。节约等于生产,是爱国精神的表现。全社会要厉行节约,即使电、一克煤、一滴水也极力爱惜,树立人人都以高度爱国精神和主人翁态度搞好国家经济民生的风气。  

  要大大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国家对经济的统一领导,提高企业的责任心和创造性,使所有劳动者在生产和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人的责任作用。  

  要在教育等文化建设中迈出大步。  

  教育部门要适应革命和时代发展要求,改进教育内容和方法、教育条件和环境,在中等普通教育等工作中实现新的转变。保健部门要致力于增进人民健康的治疗预防工作,使社会主义保健制度更好地惠及人民。  

  在强盛国家建设中,文艺是革命进军的号手、有力的推动力。文艺部门要适应朝鲜革命的前进速度和沸腾现实,大量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性高、扣人心弦的时代名作。  

  要在全国大力掀起体育热潮。体育工作者要树立世界冠军远大目标加强训练。要发展体育科技,贯彻大众体育方针,出色实现党的体育强国建设构想。  

  要继续大力加强国防力量。  

  加强国防力量是国事中的国事,祖国的尊严、人民的幸福与和平建立在强大的枪杆子上  

  要把人民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成为无限忠于党和领袖、祖国和人民的白头山革命强军。当前加强人民军的中心环节,是加强军队的基本战斗单位、军人的生活据点——连队。要把所有连队都建设成政治思想、军事技术上做好准备的最精锐战斗队伍洋溢着骨肉亲情的温馨大家庭。要加强对军人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成为誓死保卫锦绣山太阳宫与党中央的思想和信念强者。要加强战斗训练,大力开展神枪手、名炮手运动,把军人造就成具有百发百中射击本领、壮体严守纪律的以一当百的斗士  

     要在朝鲜人民内务军内切实树立党的领军体系和革命军风,使他们履行好保卫领袖、保卫制度、保卫人民的崇高使命和任务;工农赤卫军要加强战斗训练,随时保持战斗动员态势。     国防工业部门要制造更多轻量化、无人化、智能化、精密化的朝鲜式现代化武器装备,进一步巩固自卫国防力量。  

  要进一步巩固革命政治思想阵地。  

  政治思想阵地是决定社会主义保卫战胜败的决定性堡垒,从政治思想上加强革命队伍是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今年是金正日宣布全社会金日成主义化纲领40周年。要在今年从组织思想上巩固党,把社会所有成员造就成为金日成金正日主义者,进一步加强革命队伍的一心团结。  

  要在党内切实树立唯一领导体系,切实保障党队伍的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职能和作用。要在干部、党员和劳动群众中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怀着无论何时何地都只相信金日成、金正日和党的坚定信念,按照党的思想和意志思考和行动。对妨碍党和革命队伍的统一团结、破坏一心团结的细微现象和因素也要提高警惕,彻底消除。要加大斗争力度清除蛀蚀朝鲜制度的异己思想和颓废风气,坚决粉碎敌人的思想文化渗透阴谋活动。  

  为在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大力掀起飞跃热潮,要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的精神力量。  

  创造和革新的最大潜力、创造奇迹的关键在于发动千万军民的精神力量。要掀起使党员和群众迸发出精神力量的思想战宣传热潮。要使所有党员和劳动者内化并彻底践金正日爱国主义,在建设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祖国的豪迈斗争中成为丰功伟绩的创造者。  

     要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工作的所有领域整饬革命纪律和秩序。  

   加强革命的纪律和秩序,是高度发挥社会的集体主义优越性,保证所有工作取得成果的重要因素。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和方针、国家法律、决定和指示,所有干部和劳动群众要怀着作为社会的主人和共和国公民的高度觉悟遵守法规和秩序。  

  干部作为革命的指挥员人民公仆要尽到本分。  

  干部应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具有高度责任感和旺盛热情,大刀阔斧地展开工作,顽强推进到底,一定要实现党的构想和意图。  

  干部要把人民的要求与利益作为工作的绝对准,只做人民希望和高兴的事情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使之惠及人民。干部要无限忠于人民的要求和群众的呼声,成为随时为人民忘我奋斗的优秀勤务员。  

  2014年,是金日成生命最后时刻签署关于祖国统一的历史性文件20周年。  

  今年,要遵循金日成和金正日遗训,在统一祖国的运动中取得新进展。  

  要根据全民族的意愿和要求解决国家统一问题,要排斥外来势力,牢固坚持“民族自主”立场。  

  祖国统一的主体是北方、南方和海外侨胞,只有坚持“民族自主”立场,才能根据民族的利益和要求,自主实现国家统一问题。民族问题和北南关系问题央求“国际共助”,是把民族的命运交给外来势力玩弄的可耻事大卖国行为。北南方必须坚持祖国统一三原则北南共同宣言所阐明的自主原则,坚“民族自主”立场,尊重并诚地履行上述文件  要为维护民族安全与和平积极斗争。  

  美国和南朝鲜好战分子在朝鲜半岛及周边大量引进核战争装备,疯狂进行侵朝核战争演习,造成小的偶发军事冲突也会引发全面战争的严重形势。在这片土地上再次发生战争,将带来极其严重的核灾难,美国也不会平安无事。全体朝鲜民族决不容许并断然制止和粉碎内外好战势力的对抗和战争阴谋活动。  

  要营造氛围改善北南关系。  

  外来势力造成朝民族分裂,令人痛心同族之间互相诽谤和反目仇视,只能使不希望朝鲜统一的势力坐收渔利不可容许。结束百害无的诽谤中伤的时,不能再做有碍于和解与团结的事情。南朝鲜当局不要进行险的同族对抗和“从北”行径倾听民族要求自主、民主和祖国统一的呼声,走上改善北南关系的道路。只要是重视民族、希望统一的人,无论是谁,朝将既往不咎,一同前行,并将继续为改善北南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北南方和海外侨胞要在真正爱国的旗帜——“民族自”的理念下紧密团结起来,奋起投入统一祖国的族斗争,从而在今年打开自主统一与和平繁荣的新局面。  

  2013年,在国际舞台上威胁国家主权和人类生存权的帝国主义者干涉与战争活动持续不断。  

  特别是在世界最大热点地区——朝鲜半岛,敌对势力旨在扼杀朝鲜的核战争阴谋活动造成一触即发的战争危险,严重威胁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对朝鲜人民来说,和平无比宝贵,但和平并不是靠祈盼或乞求得来的。在针对朝鲜的核战争乌云持续笼罩半岛的情况下,朝鲜绝不袖手旁观,将用强大的自卫力量维护国家主权与和平,坚决捍卫民族尊严。  

  朝鲜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坚持自主、和平、友谊的对外政策理念,同尊重朝鲜主权、友好对待朝鲜的所有国家扩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全、人类共同繁荣做出积极努力。  

  虽然摆在我们面前的斗争任务艰巨,前进道路上还有困难,但是在金日成金正日主义旗帜的指引下,朝鲜的革命事业不败  

  让我们满怀远大的抱负和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争取新的一年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